「縮小貧富差距 」下任總統首要任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1/13

提問背景說明:

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為GDP的10.8%,勞動生產力上升16%,而雇主支付的勞動成本反而減少11%;致使受僱報酬只占GDP的44%。去年平均月所得不及兩萬元者高達104萬人,比2008年金融風暴時增加22萬人;五分位最低所得有154萬戶,呈入不敷出的負儲蓄,每戶去年平均負債增加20,525元。

反觀富比世最新富豪排行榜,臺灣有25位入榜,比去年增加了7位。而臺灣前10名富豪,財富從300億美元增加為407億美元,財產暴增三成。經濟成長果實均落入財團鉅富口袋,貧富差距成為民怨之首。

藍綠輪流執政,都只挺富人。十年不調基本工資,原本薪資所得僅及我國八成的韓國,現在超越我國近一倍半,臺灣成為四小龍留級生。「薪資所得偏低」是原始分配的不公平,也是貧富差距擴大的根源,肇自朝野過度偏袒企業財團的政策所致。

公民連線認為改善貧富差距,應從「初次分配」的薪資提高著手:嚴禁非典型勞動的剝削,尤其「派遣雇傭型態」,近年來呈倍數的成長,是低薪、不穩定就業與貧窮的主因。其次,工會幹部被不當解雇,勞委會任由資方瓦解工會,致使自主工會夭折過半,勞動條件日趨惡劣。

經由量能課稅和福利補貼是縮短貧富差距的「再分配」政策工具。由於朝野過度為財團鉅富減稅,敗壞稅制,以致透過租稅政策縮短貧富差距僅7%效果;而93%均來自政府福利補貼。我國國民平均租稅負擔率僅12%,為全球最低,政府支出的稅賦依存度不過52%,政府移轉收支的福利補貼,將愈加困難。若不課徵資本利得稅並增加社福預算,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恐釀成政治與社會災難,為政者能不戒慎?

問題提問:

1. 去年經濟成長率為GDP的10.8%,勞動生產力上升16%,而雇主支付的勞動成本反而減少11%;致使受僱報酬只占GDP的44%,遠低於國際平均。經濟成長果實大多落入企業富人口袋,您若當選,您要如何提升GDP中受雇報酬的比率?

2. 關於勞動派遣的雇傭型態,根據文化大學助理教授李健鴻的研究,從95年到98年派遣工作者的增幅達169%。且99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更顯示「臨時性或派遣工作者」已達近54萬人,占全體就業者的5.16%。脫離勞基法管制,登錄型派遣大行其道;勞工常處於低薪、不穩定的就業。勞工團體認為勞基法已明訂「定期契約」: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因此,主張禁止派遣勞動。

對於目前這種替代正職迴避勞基法規範,且勞動條件極端惡劣的派遣勞動,是否支持全面禁止並回歸勞基法規範?具體的因應措施和達成目標的時程為何?

3. 今年社福預算略有提高,名列預算的第一名。然而,面臨老齡少子化社會,我國將成為老得最快的國家,照顧需求倍增;擴大公共托育托兒及兒童津貼發放;加上貧困家庭劇增,增編社會救助預算勢在必行。您將如何穩定社會福利經費預算?應佔GDP多少百分比?錢從何來?又如何調整總預算?

社會救助新法實施,宣稱照顧人口將由1.1%增加至3.7%,然而,明年中央政府「社會救助預算」卻只比今年增編23.5%,而地方政府財政更加吃緊下,恐難落實照顧,您將如何改善?

Email :[email protected]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