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國家公園 恆春人今北上陳情

2011/11/08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2011.11.08 03:19 am

繼去年5月透過立委提案爭取廢除墾丁國家公園失敗,不滿被劃入國家公園範圍致發展受縛的恆春鎮民又有大動作;包括鎮民代表、里長在內的400多鎮民昨晚包車北上,今早赴內政部抗議,「退一步」要求既有聚落劃出國家公園外。

民國73年設立的墾丁國家公園,恆春鎮的17里中,有7里被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建築容積和面積受到法令嚴格限制;居民不滿,去年透過屏東縣籍立委提案「廢除國家公園,改為國家風景區」,內政部營建署稱「美國的國家公園也有類似墾丁國家公園的模式」,不予處理。

發起成立「恆春鎮國家公園區域住民權益促進會」的墾丁里長張昌益說,如果廢除國家公園不行,退而求其次,要求在國家公園設立之前就有的既有聚落,劃出國家公園外。另外,因國家公園設立,致無法取得使用執照的民宿,應就地合法,「居民不強人所難,這2項訴求合情合理。」

促進會說,政府在聚落設立第1類國家公園,已違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國家公園應設立於未經人類開採,聚居或開發建設之地區」的認定。

張昌益說,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有3萬多居民,居民的住家和田園找不到「自然風景、野生物和史蹟」,既然沒有國家公園法要保護的法益,何不讓它退出,而非強行套用,這也牴觸憲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

這次北上抗議行動原本號召所有里長參加,有部分里長不認同而未參與。現任恆春里長聯誼會長的龍水里長張清彬說,訴求要求劃出的「既有聚落」定義並不明確,若是10來戶的既有小聚落,也算嗎?會過嗎?且內政部通過的墾丁國家公園第3次通盤檢討尚未公告,故婉拒參加。

【2011/1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退出國家公園 恆春人今北上陳情 | 高屏離島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02888.shtml#ixzz1dIwwzooN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