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藥價調整 延至12月上路

2011/10/31

 

全國藥業公協會上午前往衛生署抗議第七次藥價調整,並推派代表進入衛生署遞交抗議書。 記者周永受/攝影

「馬英九不要我們活,我們決心換政府!」「健保局騙很大!」針對政院衛生署第七次藥價調整公告,上午全國藥業公協會團體兩百多人至衛生署前舉牌抗議。為避免爭議擴大,衛生署昨天已緊急宣布,第七次藥價調查將延後實施,從原本11月1日延至12月1日,未來一個月將與醫界、藥界多方討論,聽取民意。

上午的抗議,國民親等三黨都沒缺席,親民黨立委參選人陳振盛帶頭呼口號「決心換政府!」他說,既然馬英九做不好,就應該換人執政。民進黨立法委員涂醒哲則批評,健保局做事鬼鬼祟祟,竟然選在上周五晚上突襲,突然宣布第七次藥價調整將在11月1 日實施,行事相當草率,如果自覺沒錯,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

雖然衛生署已宣布,第七次藥價調整將延後實施一個月,但全國20多個藥業團體並不領情,上午還是聚集在衛生署前,高舉招牌,抗議健保局以藥養醫,以價格來取代品質競爭,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涂醒哲指出,他接到台大醫院內部訊息,一旦實施第七次藥價調查,台大換藥比率將超過四成。不少慢性病用藥都會被換成較便宜的藥物,嚴重影響病患就醫權益。

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強調,前面六次藥價調查,健保局總共砍了600多億元藥價,醫院為了賺錢,而購買便宜藥物,許多患者跟著被迫換藥。

「病患的苦,政府感受得到嗎?」陳世雄無奈地說,過去幾年,就有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因為被迫換藥,一時之間無法適應,有人病情惡化嚴重,其中有人因此而自殺跳樓。

中午時分,抗議群眾大喊「邱文達出來!」衛生署最後則由主秘賴進祥出面接待,表示衛生署會考量眾人的心聲及意見,第七次藥價調整已經延後至12月1日實施,希望藥界靜下心一起討論。

【2011/10/2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第七次藥價調整 延至12月上路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676657.shtml#ixzz1cMlZm5Is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