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塑新三挺政策

2011/10/30

2011-10-30 21:21 作者:社論

邇來無薪假風潮再起,企業老闆紛紛片面要求員工「共體時艱」,在沒有工會進行團體協約的情況下,率爾減薪。揆諸執政團隊首長仍為先前盛讚無薪假應該得諾貝爾獎的吳敦義,以及永遠搞不清楚狀況的王如玄,實在不敢期待政府能有效遏止這波歪風。

不過針對上一波無薪假風潮時馬政府所提的「三挺政策」,我們倒是可以提出另類的思維,重塑新的三挺政策供執政團隊參考,將「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順序逆轉。原本的三挺政策是指政府協調銀行,融資協助沒有裁員的企業度過金融海嘯,但是企業改以不裁員的無薪假方式節省成本,使得「前兩挺」毫無疑問的達成政策目標,然而企業仍犧牲勞工權益以維持獲利。

舊三挺政策的理由,是指覆巢之下無完卵,企業若倒閉,勞工一樣失業,所以認為政府應先協調銀行挺企業。同理,既然最不希望企業倒閉的是勞工,那麼政府何不先挺勞工,企業自然不會倒閉,還省去與銀行融資借貸。

具體的作法是政府先協助勞工組成工會,禁止老闆片面宣布無薪假,而必須與工會協商。若不放無薪假企業真的會因為虧損而面臨倒閉,那麼可由銀行融資將企業交給工會經營,畢竟企業並非老闆一人所有,原本的老闆經營不善,沒有理由還要政府協調銀行融資,企業轉由讓工會直接經營,既可維護企業股東利益,又能兼顧勞工權利。

原本的「挺企業」實際上只是「挺雇主」,然而,企業交由工會經營不一定比雇主來得差,與其「挺雇主」而讓雇主用「不裁員」的無薪假繼續剝削勞工,甚至關廠倒閉連「企業」都不存在,不如挺勞工反而能確定勞工必然會救企業。瑞典富豪汽車(VOLVO)在1974年和1980年代末創立的卡爾馬(Kalmar)廠及烏德瓦拉(Uddevalla)廠,即是由工人自己管理生產的「生產民主制」工廠,其產能和品質皆不遜色於其它傳統工廠,雖然最終由於其它原因而關廠,不過卻為我們留下珍貴的經驗。

面對無薪假,馬政府不是附和雇主的霸道,就是閃爍迴避而不願回應具體的對策,既然先前的「三挺政策」已證明失效,不如重塑新三挺,由協助勞工壯大自己、自我民主管理開始。

臉書討論

回應

Trickling Down不成想來個 Trickling UP.恐怕這世上成功例皆無

學學德國按 IPCC Triple bottom-line原則規定董事局組成為1/3代表股東, 1/3代表經營層 及1/3代表勞工這還較實際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