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同歧視污名
同志遊行 征戰凱道

2011/10/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2011第九屆同志大遊行,今天(10/29)下午兩點,在凱達格蘭大道準時出發,遊行隊伍分成「紅橙黃」及「綠藍紫」6隊,分成東、西兩兩大隊,各別在巨幅彩虹旗的引導下出發,在完成繞行後,下午4點多匯聚凱道,舉行由6個彩虹戰士戳破代表「恐同、污名、歧視」的三顆大型氣球的儀式、並施放六色氣球,在各LGBT社群、移工、性工作團體就「這一年,我們一起面對的歧視」為題,各自上台發表後,由今年的彩虹大使張懸登台演唱後結束。台灣的同志大遊行已是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年年創下參與人數的新高,今年主辦單位估計參與者達到5萬人。

6291050628_f2a7a85520_z.jpg公園路上,彩虹旗飛舞。(攝影:孫窮理)6291597656_ba50be44bf_z.jpg彩虹大使張懸。(攝影:孫窮理)

今年以來,發生多起同志、愛滋感染者遭到歧視的事件,看似走向多元、包容的社會,在與「性」有關的事情上,反挫的力量集結,使得今年同志大遊行的主訴求由去年(投同志政策一票)、前年(同志愛很大)正面性的訴求,轉為今年的「反恐同、反污名、反歧視」的反面性訴求。這些事件,以保守的宗教團體操作的「真愛聯盟」反對「性別平等教材」事件為代表,其它像是「蔡英文強迫出櫃事件」、「馬偕醫院解僱周逸人事件」、「台大醫院器官移植感染事件」,以及最近發生的「台中彩虹天堂遭一中西門町解約事件」…等。

6291605666_fe926e108b.jpg我的媽媽是同志、我的小孩是同志、我的老師是同志、我的同學是同志,同志與更多性少數族群要的已經不是社會的「包容」、「理解」,而是要進入到社會、家庭,成為它們正常的一份子。(攝影:孫窮理)

國立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表示,除了隱藏在「家長」等外衣下,「真愛聯盟」這種保守的宗教團體之外,還有嘴巴裡說著「尊重、包容」的團體,他們接受同志的「身份」,但是卻放逐「性」,不讓與性有關的事情出現在他們面前;何春蕤點名像勵馨這樣的組織,現在發動「不要投票給支持性產業的總統候選人」這樣的活動,就是要把性壓抑到地下,「口頭開明、溫和」,「我們就是要把性表現在他們面前」何春蕤說,「身份認同重要,性更不能打折」。

在保守勢力的反撲下,今天的大遊行中,宗教團體、家長團體,以及許多兒童、青少年的現身,特別引人注意。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執事亞伯拉罕說,「神創造每一個人他們都是如此獨特、天堂如果沒有同志的話,那會多麼無聊,教會要走入同志,才能讓同志、同志的家人接納教會,讓教會可以容納更多的人」。他呼籲在場的同志朋友:「有一位神,祂創造了你,祂非常愛你,你我並不孤單」。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郭媽媽也上台表示,在這個協會裡,有超過30位同志的父母,「如果你還沒有辦法跟你的父母出櫃,請你跟我們聯絡,我們來找方法」,現在同志的異性戀家長帶著全家來支持同志的家人,郭媽媽說「我們才是『真愛聯盟』」。

穿著高中制服上台的小明,說當大人們知道他們的性傾向的時候,總是會說「你還太年輕…」,這個意思其實就是「我們不希望你變成…」,小明說,青少年有能力判斷自己的性傾向,「我們就是同性戀!」,他呼籲要「重視青少年的性需求」。

6290533513_aeb76aaeec_z.jpg(攝影:孫窮理)6291051764_c2c6e1f9b4_z.jpg(攝影:孫窮理) 6291083363_1f8ac9dbb7_z.jpg(攝影:孫窮理)

此外,「同志婚姻合法化」,以及 《伴侶法》的議題,也是今年同志大遊行的重點訴求之一,伴侶盟律師陸詩薇說,目前在民法「婚姻」對伴侶的單一定意下,許多同志、非同志的伴侶,一個如果過世,垂危的時候沒有辦法簽同意書,他的伴侶不能繼承他的遺產;而所有的社會福利,伴侶都沒有辦法參與、連領個掛號,要代領、簽一個名都會問題,現在伴侶盟提出「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概念,正在推動《伴侶法》及《民法》的修正。

目前不管是「伴侶法」、「同志婚姻」、「性工作除罪化」,甚至只是「性別平等教材」這些議題,政治人物採取的態度,都是虛與委蛇,表面上承認這些與「性」有關的政策,有進步性,但是另一方面,卻以「社會共識」作為不推動政策的藉口,性別人權協會祕書長王蘋批評,那些保守的團體希望透過製造社會對立來達成他們的目的,加上政治人物的這種態度,「他們成功了」,性別議題往後退、大家不談性、不做愛,接著就要整個社會大家來簽「守貞卡」了,「這是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要把它拿回來」、「今天遊行來了那麼多人就是社會共識」,「等社會共識是個屁!」。

在社會爭論不斷的情形下,教育部「性別平等教材」原定9月要實施,但是現在已經停了下來;「性工作除罪化」在「罰嫖不罰娼」的修法版本與「特區化」、加上沒有地方政府要設「特區」,在《社維法》「罰娼條款」落日後,性工作者的工作權可能發生更為倒退的情形,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雖然肯定了「同居伴侶權」,但是在「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上,仍然以「社會共識」為由,採取保守的立場。

6291604428_47e5f29475_z.jpg(攝影:孫窮理)6291603702_3073f5ca7e_z.jpg(攝影:孫窮理)6291085477_62d1955ff5_z.jpg(攝影:孫窮理)

台灣同志大遊行從2003年開始舉辦第1屆,到明年(2012)即將進入第10屆,隨著參與人數愈來愈多、規模愈來愈盛大,遊行漸漸陷入經濟的窘境,除了第1屆同志大遊行是台北市政府官方的經費舉行之外,其餘8屆都是由大遊行的主辦單位籌措,所以今年主辦單位也在遊行現場加強募款,希望明年能夠順利成行。

6291610378_aa05debef0_z.jpg(攝影:孫窮理)6291087427_18d4dfb3fc_z.jpg(攝影:孫窮理)6291607818_6692473ec4_z.jpg(攝影:孫窮理)6291090435_a5b5f45e29_z.jpg(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回應

請問第六張照片,那位穿著竹子圖案的古裝哥,是在扮演什麼角色啊?拜託,我好想知道 >///<

觀世音菩薩~我在現場有看到。

目前伴侶盟推的伴侶法草案不以同居為前提或條件,所以名稱上非同居伴侶法。

同性戀議題資料統整
http://tw.myblog.yahoo.com/gods-dream/article?mid=698&prev=-1&next=696

希望大家也能關注因同志運動而產生的新弱勢族群

自然界都是異性相吸,這是天地法則,同性相吸違反自然法則,不會有好的發展,如果某一天大部分的人都是同性戀,世界還會有下一代嗎?

異性相吸是整體趨勢,違反這趨勢的現象一定會出現,而這也是自然現象之一,怎麼會發生世界沒有下一帶的問題?
至於發展好不好,帶來的心理衝撞讓人更去思考所謂的「愛」,並不全然是不好的,所謂的好與不好只是其中一個面向的片面見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