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爭土地、居住權決心
十四張三鶯歃血結盟

2011/10/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反迫遷者結盟

十四張居民與三鶯部落將血印記在居住正義的旗幟上。(攝影:陳錦桐)瑠公圳眷村居民反對拆遷。(攝影:陳錦桐)

因捷運環狀工程而面臨拆遷的十四張聚落居民、30年共被拆遷7次的三鶯部落,以及反迫遷行動小組,今(27)日於行政院前歃血結盟;他們將自己的血,壓印在「還我土地」的旗幟上,表達反對土地炒作、要求居住權的訴求與決心。

三鶯部落副頭目潘阿賢表示,政府與財團的炒作行為,讓人看不下去。他強調土地應是每個人共同享用,而不是拿來炒作與交易的,「政府應該讓人民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今天三鶯部落要以歃血的儀式,表達爭取土地與居住權的決心。

距離新北市政府公告的拆遷期限(7/31日)至今已達3個月,因為捷運十四張站與機廠而面臨迫遷的居民,在這段期間內,先後前往捷運局與新北市府,表達先建後拆的安置訴求(相關報導12);不過,除了最高90萬元的房屋補助費外,至今仍未提出安置方案。居民擔心,因為拆遷期限已過,新北市府隨時可能來拆遷。自救會會長洪仁鐘表示,9/21日時,新北市交通局局長趙紹廉曾允諾一周內赴現地查勘並舉辦說明會,「到現在一次也沒來過!」他說,居民住了四、五十年,房屋一磚一瓦都是親手砌的,現在給十幾萬的房屋補助費,在新店買不到兩坪的房屋,現在沒有安置計畫就要迫遷,那「社會住宅砌給誰住?」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也質疑,未來建商得到超額容積獎勵,興建8棟40層高樓,卻無法提供十四張40多戶居民安置所在,社會住宅在開發利益下,「根本無法落實。」

另外,新店瑠公圳眷村的居民也來到行政院前,表達反對拆遷的訴求。居民劉小姐表示,目前瑠公圳眷村是民國49年時因為公家眷村不足,因此允諾居民於軍營周圍土地興建住宅的「非列管眷村」。2009年,台北縣政府以「美化城市」、興建公園為理由,提出拆遷時程表。其中讓居民無法諒解的是,當初「蔣經國認可」的眷村沒有清楚土地產權登記,如今卻被視為「違章建築」而面臨拆除。目前眷村約100戶,依照政府的時程表,第一期將在明年2月拆遷其中的51戶。劉小姐指出,2009年協調會時,副縣長李四川明確承諾「先安置、再拆遷」,至今卻仍未召開說明會,讓居民無法接受。

江一豪表示,今天結盟行動只是開始,未來至總統大選前,將會針對土地與居住議題,陸續向兩黨提問,要求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出一套完整的居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