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暖化把物種縮小了

2011/10/19

2011/10/17 14:50:32

(中央社巴黎/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表示 ,在氣候暖化和水資源匱乏之下,動、植物體型正逐漸 縮水,他們並且警告,這恐對未來的食物生產具有重大 影響。

在他們審視的數據中,下自微生物、上至食物鏈頂 端的掠食者,共有將近45%的物種因為氣候變遷,將於 數代之內縮小。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比克福特(David Bickford)表示:「 影響從食物資源減少(相同土地面積生產的食物量下降 )、生物多樣性大規模喪失,甚至到生態系服務淪喪的 終極浩劫都有可能。」

「我們尚未目睹重大影響,但隨著溫度繼續改變, 體型變化可能會更為明顯,甚至對食物安全帶來衝擊。 」

這份研究於昨天發布、刊登於今天的「自然氣候變 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

比克福特和同事謝瑞丹(Jennifer Sheridan)研 究有關遠古氣候變遷時期的科學文獻及近代所作的實驗 和觀察,發現化石紀錄昭然若揭:古代暖化時期曾導致 海洋和陸地生物越長越小。

在距今約5500萬年前的「古-始新世大暖期」( Pala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 PETM),甲蟲 、蜜蜂、蜘蛛、胡蜂和螞蟻體型在數千年內縮水50%到 75%,松鼠等哺乳動物也變小40%左右。

雖然PETM時期常被拿來和今日的氣候變遷相比,但 當前溫度上升的速度卻遠比PETM更快,也已經開始壓縮 現代許多生物體型。

被列舉的85個物種中,45%不受影響;但在其餘的 物種之中,卻有4/5變小、1/5變大。

其中部份物種的縮水令人意外。研究人員指出,「 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植物照理會變大」,但是許多植 物種類因氣溫變化、濕度和養分而受限。

他們另引述其中1項研究指出,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 ,就會令許多植物種類的幼芽和果實縮水3%到17%、海 洋無脊椎動物體型下降0.5%到4%,魚類則變小6%至22% 。

研究作者在電子郵件中指出:「我們還不清楚背後 真正的機制,還有為什麼有的物種會變小,有的卻不受 影響。」「在我們理解更多前,我們恐怕正冒著導致無 法估量的負面後果風險。」(譯者:中央社楊盈) 10010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