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獻上百年國慶後的文化厚禮

2011/10/14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評委

責任主編:張心華

建國百年光輝十月的台北街頭,除了滿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飄揚之外,稍加留意你會發現,同一時間由台北故宮所舉辦「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的路燈旗,亦隨之國旗迎風起舞歡慶雙禧。

這次推出的特展非常特別,館方除了展出當年清聖祖康熙大帝與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的珍貴歷史文物之外,為配合這次百年難得的特展,同時力邀知名作家張大春、國際級表演藝術家吳興國等中外藝文界好手,推出同名《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歌劇,改造台北故宮天下為公的階梯廣場,幻化成一座氣派宮殿的展演舞台,於本週末(10月15日至10月16日)伴隨著深秋夜風,訴說這段三百多年前所展開一場盛大的中法跨文化歷史交流。

無獨有偶的是,這齣氣勢磅礡的音樂劇,除了在台北故宮配合文物特展盛大上演之外,10月21日至10月23日更在近年積極以文化造縣的苗栗縣,結合當地「樂動山城:苗栗國際藝術季」的活動熱情加演。透過靜態的展覽與動態展演的相互輝映之下,相信民眾除了對於中法兩國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交流,有更深切的認識之外;此次的策展更是一次成功地將「菁英文化普及平民化」的重要里程碑。

相較於國防武力的軍備硬實力,文化藝術更是一個國家建國富國不容或缺的務實軟實力。回顧中外歷史不難發現,一個具有深厚人文素養國家所培育出來的國民,才是真正來自禮義之邦的謙謙子民,這也正是身為華夏民族的炎黃子孫們,代代相傳最為珍貴的民族資產。

邁向雙禧百年的中華民國,盼望從台北故宮此次這場極具濃厚異國文化交流的歷史特展中,從此開啟禮義之邦在全球化年代政治舞台上,展現一個泱泱大國應有的氣度與優雅的風範。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