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踢皮球 中科搶水問題無解
南彰化農民北上 護百年水圳

2011/10/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點圖放大。6、7百位南彰化農民,再度為了守護百年歷史的莿仔埤圳,北上抗議。(攝影:陳寧)點圖放大。環保署回覆給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之公文。(相關報導:中科搶水工程 規避環評偷發包 自救會:盡速環評 勿動工)

國慶將至,但南彰化的農民,卻一點也沒有心情歡慶。因為就在民國百年之際,政府為了中科四期用水,即將毀去農民賴以維生的百年水圳─莿仔埤圳(相關報導:反中科搶水 農民齊心護水圳)。為此,溪州、二林、埤頭與北斗等數個南彰化鄉鎮、共6、7百位農民,今(6)天上午齊聚行政院大門口,怒吼「反中科、護水源」。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中科不斷宣稱會為地方帶來數萬個就業機會,但莿仔埤圳灌溉的1萬8千甲土地上約三萬多戶農家,卻要因為無水可耕種而失業。他質問:「政府可有計算過這會帶來多大影響?」

家住莿仔埤圳水源頭─溪州鄉大庄村─的農民蔡麗月也說,她的家門口緊鄰水圳邊,除了擔心將來水被中科搶走,當地居民也都憂心一旦引水工程沿著水圳開挖,是否會引發地基陷落、危及當地居民的安全。她表示,如果中科真的要水,就到水尾去攔水,不要從水源頭就把水搶走。

儘管引水工程爭議不斷,且至今尚無明確主管機關願意出面負責,環保署已於9月16日,針對日前溪州農民委請律師所提出的公民告知函做出回覆,認為本工程不需進行環評。環保署更在公文中表示,調查乃根據中科管理局與彰化農田水利會所提供的資料,若有誤,應由該兩單位負責,與環保署無關。

環保署不肯親自查證,只從開發單位提出的資料做判斷,讓自救會農民與聲援的學生極為不滿。學生們演出行動劇,將寫著「搶水工程」的皮球丟來丟去,象徵公部門互推責任、官官相護,最後學生們把皮球丟向行政院,要求政府面對、解決農民的問題。

自救會由溪州居民包萬添提出三大質疑,希望政府明確回答:一、搶水工程誰來負責?為何在沒有一個政府單位願意負責的情況下,水利會可以每天調度8萬噸水?二、為何政府仍執意在缺水又地層下陷的彰南地區,開發每日用水量高達16萬噸的中科四期?三、搶水源逼農民休耕,政府又要如何達要在2020年前完成糧食自給率提高至40%的目標?

行政院方面派出第六組組長劉奕權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行政院方面已經完全了解農民的訴求,也會在開發案中,將農民用水放在第一順位來考量。但在現場群眾仍有疑問的狀況下,劉奕權便迅速離開現場,引發農民不滿,幾位試圖攔下劉奕權的民眾,當場與警方發生一小波推擠衝突。

在行政院仍然沒有明確態度的情況下,行動暫告一段落。律師詹順貴等人隨即於當日下午,前往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狀,希望能藉由法律程序,阻擋工程進行。

IMG_2460 (攝影:陳寧)

IMG_2500_2 農民施放藍白雙色氣球,希望將護水心聲,傳播到遠方。(攝影:陳寧)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