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在過勞死受害家屬傷口上撒鹽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9/16

2011/09/16新聞稿    報載國宴主廚阿基師日前於校園演講,於會場上發表「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聯晚電子報)。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許多台灣勞工正深處長工時、過勞死的風險,阿基師這般言論,無疑是在過勞死勞工受害家屬的傷口上撒鹽,勞工陣線除表達遺憾,並希望他能為此番不當發言立即道歉。  

台灣的過勞死現象,歸根究底在於資方濫用責任制概念,在面對高工時與高壓力的惡劣勞動條件之下,勞工不得不以超時工作換取工作機會,最後累「死」職場。近年來,舉凡從高科技產業工程師、醫生、社工員與保全等,頻傳的過勞死個案,使台灣社會終於開始關注這個長期以來的現象,而勞委會在各方壓力之下,終於修訂「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認定參考指引」,並放寬對過勞死之認定,加強雇主責任。

勞工為取得工作機會,在「賣命」之後,竟換得「自我能力不足」的言論,無疑是最大傷害。阿基師身為知名國宴主廚,在發言上對於社會具有一定影響力,竟然於校園演講中,對廣大學子發表「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與現實不符言論,將過勞死視為勞工本身能力不足的個人責任,更是對已不幸受害家屬的二度傷害的最壞示範。  

最後,勞工陣線表示:「過勞死的問題已經是台灣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因此,勞陣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注過勞議題,並要求政府應提出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防止過勞死與職業病的蔓延,將更有效率地進行改革,莫將過勞死視為個人責任!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阿基師代表了「愛拼才會贏」的老一輩台灣人,如果看過他過去的經歷:為了還母債而一天兼4份工,就能理解為什麼他會對學子這麼諄諄教誨。
況且,「工作沒有成就感、體力不夠」確實是現代人的大問題,不是嗎?
沒必要因此無限上綱到「在過勞死受害家屬傷口上撒鹽」,甚至要求「為此番不當發言立即道歉」。很抱歉,我覺得這就是你們無腦了!
為勞工爭取權益有更智慧的做法,也請有雅量接受不同的觀點。
謝謝!

樓上罵人無腦似乎太過,亦是不尊重作者的觀點。阿基師代表老一輩台灣人的觀點,那作者為什麼不能代表那些工殤者說話?「工作沒有成就感、體力不夠」是問題沒錯,但不能歸咎於勞工自身的不努力,樓上忽略了社會上結構性的問題!!

吵屁喔 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不會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