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5

2005/01/23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即將於今年12月13日到18日在香港召開,這是WTO自1995年正式成立以來,距離台灣最近的一次高層會議。香港已有許多基層組織、工會NGO團體聯合組成「香港全民監察世貿聯盟」,承接年底全球反WTO大動員的在地籌備工作。台灣方面,也有不少社運團體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據知他們將在本月底假台北市NGO會館集會吹風,並將在春節後組團前往香港,參加2月26日至27日的國際諮詢會議,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團體共謀年底的抗爭大戲。

由於肇始於2001年的杜哈議程原定應於2005年做出總結,而農業問題正是杜哈議程的核心,因此,香港WTO部長級會議在農業方面必有重大爭議。去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所喚起的台灣農業困境,應讓我們在面對世貿組織時有更深刻,更多層次的思考。台灣在爭取加入WTO的過程中,負責談判的官員蔡英文、蕭萬長等人懦怯在先,失職在後,台灣農民權益被賤價出脫,其惡果已隨著時日逐漸浮顯。楊儒門的白米炸彈除了炸醒駑鈍的農業部門,也炸開了當年入世談判官員的買辦醜聞。台灣的社運團體在整軍參與香港WTO會議場外戰圈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在國內祭旗自清,將當年入世談判的帳冊拿出來好好清理一番,找出讓台灣與WTO 結下惡緣、生出孽種的皮條客,重建入世清單,翻尋不平等條款的脈絡軌跡。

不過,不管是北方富國或南方窮國,在處理農業問題上,多少都會踏進幾個誤區:其一是純粹以商品貿易邏輯看待農產品,而忽略了農業在糧食主權、國防安全、社會安全、環境安全和文化安全等方面無可替代的功能;其二是過度護衛農企業集團,任由其篡奪原應屬於農民的利益,甚至掩護農企集團恣行剝削土地與勞力;其三是誤以為爭取國外市場的開放優於國內市場的保護,認為出口的利潤足以彌補內部流血的損失。這些問題其實都潛藏在市場基本教義派的自由貿易信條當中,台灣的財經官員多屬於自由市場鐵衛隊成員,我們難以求全責備。不過,在審視世貿的利弊得失時,上述誤區是我們必須履薄以對的。

過去,限於語言和交通上的阻隔,歷次在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的外場戰圈,台灣社運團體無緣參與。而今,2005年的香港會議,我們當然沒有理由缺席。在迎對 WTO問題的思考上,楊儒門犧牲自我,為我們在台灣社會炸開了一個大門,啟動了集體的關注與討論。接下來,就是我們如何踏出本土,面對國際社會,開展全球視野的巨大考驗。同志們,闔興乎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