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界的交遇

2005/01/30

  做為「另類全球化」的載體,世界社會論壇(WSF)繼去年轉移到印度孟買舉行之後,今年又回到發源地巴西愉港(Porto Alegre)召開。從元月26日到31日,預計有10萬人從世界各地千里迢迢趕赴盛會。這個以反對新自由主義,抗拒商品全球化為訴求主軸的運動,自2001年首屆大會以來,短短四年之間,參與者從2萬人擴張到10萬人。來自全球各地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工會、農運、婦運團體代表以及形形色色的環保團體、無土農民、無住屋者、無證照者、失業者、同性戀、自由軟體運動者、反活體專利者、反智慧財產權者(copyleft)、反基因作物者……,為打造「另外一個可能的世界」而團結在一起。

  同樣是1月26日,另外一個論壇在瑞士的達沃斯(Davos)開場,亦即第35屆的世界經濟論壇(WEF)。這是一個匯聚了全球政治菁英、大金融家與跨國企業主的巨大沙龍,一個金權交會的原鄉。有趣的是,WSF急速擴張的力量無形中已影響了WEF的議程。貧窮、發展、債務等問題率爾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重頭戲。尤其是一個月前的大海嘯才帶走28萬生靈,並因而增加了至少兩千萬的赤貧人口,全球南北失調、貧富失衡的問題更是無可迴避。

  兩個不同的世界,因而出現了交集。也因此,英國首相布萊爾在達沃斯的開幕致詞即表示:2005年在英國舉行的八大工業國會議(G8),他將設定發展與環境保護做為首要的議題,甚至建言為發展中國家擬定一個新的「馬歇爾計畫」。更有趣的是,法國總統席哈克本人出席了世界經濟論壇,卻也同時指派了一位國策顧問到世界社會論壇打探風向。他和巴西總統魯拉共同提議由發達國家每年提撥5百億美元做為扶貧計畫,以達到在2015年將全球貧困人口減半的目標。為此,他們甚至提出徵收「國際稅」以扶助發展的構想。

  魯拉總統是巴西勞動黨(PT)的領袖,而世界社會論壇所在地的愉港即是巴西勞動黨最主要的幾個根據地之一。魯拉在出席世界社會論壇的開幕式之後,隨即趕往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會議。在南北問題的探討上,他理所當然扮演了穿針引線的角色。WSF與WEF的交遇,為未來的世局發展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不過,英、法等歐洲先進國家的承諾,究竟是外交上的修辭還是行動的宣言,我們還得拭目以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