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反暴力迫遷、護樂生人權絕食宣言

2006/07/26

座落在新莊的樂生療養院,具有珍貴的醫療史與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庭園式的生活環境,承載著前前後後一萬多位漢生病友,以及現今數百位阿公阿嬤幾十年與土地無法割捨的生命經驗。過去兩年多來,有越來越多的學生、老師、工人、農人與社會大眾,關心樂生院民,堅持與阿公阿嬤們站在一起。院民們雖然身體殘缺、行動不方便,終於在他們的晚年,經歷受壓迫幾十年之後,勇敢地站出來,為自己應有的基本權利奮鬥。他們一次次的抵抗,只為了傳達再簡單不過的基本人權與人性尊嚴。但是,由於統治者的不仁,終究難以撼動工程開發重於一切的思維。不但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仗著專業的傲慢,多次拒絕雙贏的替代方案,台北縣政府亦夾著虛假的「多數利益」詞彙,強迫犧牲弱勢者的基本人權。

暴力迫遷(eviction)而剝奪居住人權是嚴重違反聯合國相關憲章、宣言與公約的行為,而強制迫遷樂生院民,更是嚴重侵害人權的行為,這明載於〈20050720聯合國對台灣公報〉,更違反目前恢復痲瘋病人社會名譽與人性照顧的世界潮流。

在不久前6月11日的大遊行中,我們以「六步一跪」的苦行方式,表達學生、社會大眾與弱勢者站在一起,支持保留樂生院的決心。但是隨後台北縣政府卻決定採取強迫搬遷的方式,來滿足政客與財團對於龐大土地開發利益的競逐。在我們7月11日的抗爭中,縣政府不但表示堅持「強制搬遷」的政策方向,還動用大批警力以暴力強行驅離陳情院民,甚至逮捕17名無辜的聲援者。7月18日北縣長周錫瑋正式宣佈將以警察暴力強制搬遷樂生院民。

我們試圖捍衛的,是反暴力迫遷,護居住人權的普世基本價值,我們認為這是不分藍綠的普世價值,於是,9年前我們透過激烈抗爭,強烈反對陳水扁政府強制拆遷1415號公園預定地上的康樂里,而當時義憤填膺地參加拆遷當晚33守夜的那位馬英九先生,今兮何在?馬英九主席,你變了嗎?今天,在試過各種努力之後,我們看到國民黨執政的台北縣市政府依然態度蠻橫。於是,我們決定採取「絕食抗議」這個方式,來捍衛同樣的基本價值!

絕食是面對極權強暴的力量時,以身體作為武器最和平的一種抗爭方式。我們不怕飢餓所帶來身心的折磨將我們擊倒,因為我們知道,在體力不支倒下去的那一刻,還會有更多的人代替我們,為弱勢者的人權站出來,為樂生院阿公、阿嬤們的尊嚴繼續堅持下去!

為了反對暴力迫遷,捍衛樂生人權,捍衛這個我們堅決信仰的價值,僅以我們自己的身體為武器,宣布無限期絕食。直到馬英九主席與周錫瑋縣長出面承諾:「相關政府單位絕對不可以以警察暴力的強制執行方式驅離樂生院民,並摧毀他們的居所!」

【絕食發起者】

許惟豪(東吳英文系三年級) 姚耀婷(台大地理系四年級) 林竣達(台大政治系三年級) 楊友仁(台大城鄉所博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