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酬庸賺飽飽,基層勞工吃不到
─華航100%投資子公司華夏契約工陳情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19
  • 時間:100822日(星期一)上午十點

  • 地點:華航台北票櫃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11-近捷運板南線南京東路站)

  • 新聞聯絡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秘書長 姚光祖 0952-127-020

秘 書 王琳琇 0987-962-214

本會於去年九月份開始,即陸續接到華航子公司─華夏勞工向本會申訴:華夏公司雖然每年與勞工簽訂定期契約,但依勞基法第九條規定這群勞工應該為不定期契約工。這群勞工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但公司卻沒有依法給付。

 

勞基法

華夏契約工

身分

第九條: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

  • 每年重簽定期契約

  • 還要求勞工補簽過期契約,有偽造文書問題!

 

特休假

第三十八條:~三年:7日;

~五年:10

完全沒給!

 

加班費

第二十四條:前兩小時1.33倍,後兩小時1.66

前兩小時「+10元」,

後兩小時「+20元」

 

年休假日數

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二十三條:110

做六休一,僅60

 

這群受害的機場勞工背後,其實有一個根本性的結構性問題:

華夏公司在機場負責飛機的機艙清潔等業務,屬於華航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子公司,華航對於華夏擁有人事任命權,可以派任董事長、總經理等公司重要管理階層,而且華夏每年盈餘必須高額上繳回華航,這樣造成了華夏公司為了降低公司營運成本,進而壓榨人事支出,導致華夏公司知法犯法,一個華航子公司不該有使用超過三分之一契約工的現象,這並不是一個正派經營企業該有的作為!

1979年國際機場在桃園落地發展,2010年機場公司成立,號稱可以提供國人更多就業機會;華航公司早期屬於特許行業,因此能夠在航空產業佔有一席之地,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華航企業並沒有把這些國家賦予的優勢,帶來回饋給地方基層的勞動就業者!

華航台北票櫃行動

桃縣產總認為華航身為母公司,擁有子公司華夏的人事任命權,應該要出面解決這些層出不窮的勞動條件問題,我們的訴求如下:

  1. 要求華航責成華夏董事長、總經理,立即改善華夏廠內定期契約工各項違反勞基法部分。

  2. 減少華夏上繳華航,增加華夏勞工可分配盈餘。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8/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