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廢除輔導員 漢生病友於人權委員會​開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14
資料來源: 

時間:8月15日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衛生署立樂生療養院B棟9樓院史館

停擺半年多的漢生病患人權小組會議,終於在8月15日上午召開。會中預計討論樂生院民醫療、養護措施,樂生園區規劃案,以及近日各界關切的捷運新莊機廠施工安全問題。針對攸關兩百多位漢生病患者的照護權益問題,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將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漢生病需特殊專業人員照顧等需求,衛生署應依漢生條例制定樂生院組織章程,不得廢除生活輔導室。

漢生條例屬法律位階,應優於衛生署所屬醫院組織編制此等行政規則,行政規則不應牴觸法律,故衛生署應依漢生條例制定樂生院組織章程,不得廢除生活輔導室。目前已有143位院民連署反對廢除生活輔導室,因生活輔導室職掌院民之院民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照護、居家環境維修與整理、突發及亡故事件處理等事項,一旦生活輔導室遭裁併勢必嚴重影響院民照顧,並使樂生療養院與一般地區醫院無異,更加合理化院方刪減樂生院支出,轉而將醫療資源投入迴龍院區。

衛生署100年7月29日衛署醫管字第1000015811號函及於7月27日記者會上表示不會樂生院人員編制不會減少、照顧不受影響,完全是避重就輕的回答,衛生署既無法於文中說明確切未來的員額編制,未來社會服務室之功能僅具社工之功能,無法符合院民缺乏親屬、需特殊專業人員照顧等需求。因此本會堅決反對廢除輔導組,並要求樂生院方立即提出未來指導員的員額說明。

 

二、樂生院是特色醫院,絕對不能變成一般醫院。衛生署不要說一套作一套!

前日,衛生署長邱文達上任後,曾找馬偕的前院長黃志雄成立署醫體檢小組,召集了58個各領域的人,分批到28家署醫考察,並於7月15日舉辦記者會,建議依國家與區域的需要,將署醫分成三大類型,其中,特殊專科醫院,「例如樂生、八里等負有特殊任務醫院,必須多多扶持、不能讓它關門。」並應積極發揮所屬醫院功能,弱勢的就醫、傳染病的防制、緊急災難應變、社區醫療長期照護。黃志雄前院長在記者會明確談到像樂生這種特殊任務的醫院,必須維持經營方向。生院是特色醫院,絕對不能變成一般醫院。衛生署不要說一套作一套!

 

三、漢生病需特殊專業人員照顧等需求,衛生署應立即增聘專業專職看護64名

7月27日記者會上衛生署曾諾比照國際療養院看護比提供樂生院照護,樂生院目前有232名院民,卻僅聘用看護16名,看護比1比14.5嚴重高於日本所有漢生病療養所之平均,要符合國際標準,至少需聘用64位看護,我們要求衛生署立即增聘專業專職看護64名,絕對不可以以不專業的工友充數。

台灣與日本漢生病療養所之照護人力與院民人數比

 

漢生病療養院所

照護人力*:院民人數比

台灣樂生療養院

1:14.5

日本長島愛生園

1:3

日本邑久光明園

1:2.06

日本多摩全生園

1:2.14

全日本漢生病療養院所

1:4.24

*照護人力:專職看護與漢生病患專職護士

新聞聯絡人:青年樂生聯盟  何同學 0911371768;吳同學 0966151104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8/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