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勞資爭議 9/20再調解 【20:10】

2011/08/09

〔中央社〕第一商銀工會幹部多人今天前往台北市政府抗議資方片面修改獎金辦法。在勞工局出面調解下勞資雖未達成共識,但雙方同意在9月20日進行第2次勞資調解。

對於台北市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因第一商業銀行未與工會協商,而變更績效獎金發放方式申請調解,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今天會中雖未達成共識,但勞資雙方都已釋出善意。他呼籲雙方應以勞工權益為優先考量,維持冷靜及理性態度繼續協商溝通,希望能在第2次調解時達成雙贏共識。

在多個銀行工會聲援下,一銀工會成員今天在北市府大門口高喊「拒絕恐龍資方、要求勞資協商」抗議口號,並表演行動劇嘲諷資方欺壓基層員工。

第一商業銀行產業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說,資方未經勞資協商,片面修改「員工獎金發給規則」,已涉嫌違反勞動基準法與一銀團體協約,不但藐視工會,更損及員工權益。

宋介馨指出,希望董事長蔡慶年能親自參與勞資協調、新訂的獎金規則要與工會協商,同時在協商未達成共識前,新版獎金發給規則無效,也不得實施。

針對工會對「獎金規則」修改有意見,第一銀行今天表示,修正後整體勞動條件並未調降,對員工反而有利,因此依團體協約,不需經過勞資協商。

一銀指出,蔡慶年為促進勞資互動瞭解,5日已與產業工會進行溝通,將來還會繼續透過勞資會議等管道進行對話,促進勞資和諧。

今天到場聲援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施朝賢表示,原本一銀的獎金差距就差3倍,現在新修正後更達6倍,嚴重影響員工的紅利、考績、升等權益。

施朝賢指出,團體協約是要經勞資協定,而非董事會自行決定,總工會反對這種未經協商就形同變相減薪的獎金辦法,如果一銀資方不願協商,將號召所屬工會進行抗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