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搶水 農民齊心護水圳

2011/08/08
苦勞網實習生,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農地徵收問題雖已平息,但中科調撥農業用水「搶水」問題卻越演越烈。在環評爭議未決、廠商進駐意願尚不明顯的情況下,彰化農田水利會日前打算以每噸3.3元的水價,將莿仔埤圳每日6.65萬噸的農業用水,賣給中科四期作為中期計畫用水。

8月7日上午,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台灣農村陣線於彰化縣溪州鄉大莊村內的莿仔埤圳源頭,一同發起「反中科搶水」護水行動,並吸引美濃愛鄉協進會、青平台基金會、國際人權特赦組織等其他NGO團體前來響應,齊心宣示「反中科,護水圳」決心。 活動首先由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領頭焚香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再繞行水圳源頭三圈,後以謝會長念頌祭禱文結束祈福儀式。

IMG_0684 祈福儀式由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謝寶元會長領頭焚香祭拜(攝影:林子璇)

正視水資源分配問題 化解地層下陷危機

謝寶元表示,目前「供四天,停六天」的用水調度方式已使當地農業用水吃緊,須抽地下水補注,此工程一旦開發,除會使農業用水短缺,也會造成地層下陷問題;他希望政府聽取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的意見,不要再將耗水量大的工廠蓋在雲彰兩地。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指出,「水資源」和「土地資源」的議題其實是同一件事,都是「生產資源被剝奪」的具體事證,莿仔埤圳的農業用水從集集攔河堰每日調度35萬噸的水資源供六輕使用後,十多年來都已經是送四天停六天的狀態,逼得農民自掏腰包鑿井取水,卻反被外界說成是地層下陷元兇。現在,彰化縣農田水利會還要把這些農民賴以維生的水資源,以每噸3.3元的低價(民生用水為每噸9~11元)賣給中科四期的廠商使用,她強調,這無疑是以工業用水在壓榨民生用水!

IMG_0673 會場入口處懸掛布條「封井又搶水,馬政府滅農」,連結日前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封彰化百口水井,以搶救高鐵地基下陷危機,要求政府全面檢討農業用水政策。(攝影:林子璇)

太陽漸烈,參與民眾於棚內遮陽並聆聽溪州鄉鄉長黃盛祿、現任綠黨召集人文魯彬等人發言,主要內容為憂心農業用水問題。現場並擺設、販售來自濁水溪沿線的農產品,如溪州芭樂、馬拉巴栗植栽,邀請大家透過消費支持當地產品。

黃盛祿則指出,他支持這個活動「和本身的職務無關」,只是想以一個「在地人」的身分加入抗爭的行列,他認為身為溪州鄉的大家長,更應以照顧農民的心情「把大家的心聲反映出來」。另外,台灣農業觀察作家、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也表示,這次活動經費來源完全由鄉民們自行籌措,雖有三位地方官員到場,但也並未參與任何金錢支助。

IMG_0754 圖為台灣知名獨立樂團「濁水溪公社」的表演,最右打鼓者為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攝影:林子璇)

與此同時,相鄰的會場則進行著「堤岸吶喊音樂會」,包含台灣知名獨立樂團「濁水溪公社」、音樂創作人陳明章、農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等連番上陣,間或穿插主婦聯盟代表、前清大教授彭明輝等人發言,並一同呼喊口號,展現凝聚力。四點後則進行濁水溪巡禮,邀請現場參與者一起認識水圳風光。

蔡培慧表示,台灣農村陣線接下來將以舉辦更多公共宣傳的方式,把這些結構性的問題拋出去,以號召更多人加入抗爭行列;目前預計舉辦717場的人民行動論壇,來引發更多人對台灣農業問題的關注,也將以文字、影像拍攝等方式,記錄農民心聲,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上,辛勤耕作農民的真實模樣。

也才是上個月底(7/28)的事,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特地北上前往環保署,抗議中科四期違法賣水、搶水,而當天行動的主要兩個抗議點,一是中科的這個「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開發前已違法在先,未送審環評即擅自動工,二是莿仔埤圳本身農用供水已長期吃緊,中科打算取這裡的水用,已違反水利法所規定的「農業用水優先權」原則。

開發程序問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於行動中表示,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10條第1項第6款規定,土石採取10公頃以上要做環評,而中科的這個計畫光是做一個沉砂池就要14公頃,但中科卻未審先工,違反環評法第22條,環保署照理應命水利會停工,甚至給予罰則。

關於這個部份,環保署在28日當天透過新聞稿解釋,很多工程在開發過程裡面都會涉及挖砂行為,但只要「開發目的」不是為了獲取砂石,那麼不管面積多大,都沒有違法的問題,也不需要送環評。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點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中科四期現在有哪個廠商急著要進駐嗎?沒有聽過」, 因此她認為雖然國科會向水利會提的這個案子已經結標,但理應先暫緩,讓環保署要求國科會先做環評。

水權爭議問題

另外,根據水利法第18條載示,農業用水有優先於工業的水權,陸詩薇特別強調,優先水權的意義是優先水權人的需求應該優先被滿足,滿足之後如有餘裕,才可以調撥, 否則中科「就算只調一噸,也是不可以的」。

不過彰化農田水利會到現在也還不覺得有「搶水」、「缺水」這樣的事情。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日前曾對媒體表示,用水計畫只調渡了總灌溉裡的2.75%,且是取於晚間,所以不必擔心影響農業灌溉用水,並表明這樣還更加利用了水資源。

關於這一方面,自己也在彰化種田的吳音寧說,眾所皆知,濁水溪自供給六輕工業用水以來,即長期有「供四停六」的缺水問題,此種狀況下,她無法想像在「碗裡的水就這麼多」的情況下,「原本不夠的水要怎麼變夠?」,況且,水利會以調度用水僅佔總灌溉量的「2.75%」,來說明農業灌溉仍維持優先,卻是以「整條濁水溪」為分母去除,而非以取水上直接受到衝擊的「莿仔埤圳 」,算法實在可議。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姚量議則補充,中科四期的中期用水計畫,可准許調度每日6.65萬頓用水,約佔莿仔埤圳在枯水時期的26%,因此影響不可謂不大。

儘管水利會的講法聽起來蠻有道理,就是晚上去取水,好像也不會真的就直接去影響到農人白天的灌溉,不過吳音寧表示,工業用水是消耗式用水,不像農業灌溉用水,「澆到土裡還會慢慢再滲回地下」,所以長期下來,莿仔埤圳的水就會越用越少。

而現在,即使是農民灌溉下去的水,也稀微地滲透不到地底了。

自小務農的彰化溪州鄉民鄭運強表示,六十幾歲的他,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務農經驗,但這幾年他察覺可以灌溉的水,似乎再也不夠,而水總是「澆下去沒多久又乾了,滲不到地裡面」。

國光石化政策轉彎 「長期水票」轉移?

2009年,國科會中科管理局依據中科四期環評結論裡的第七點:「水源供應部分,調用農田水利會之農業用水量以6.65萬噸/日為上限,長期水源完成後即不得調用農業用水。」委託彰化水利會,沿彰化縣溪州鄉最重要的灌溉水圳、百年歷史的莿仔埤圳的水源頭,開挖堤岸道路埋設輸水專管24.3公里,於是有了現在這個「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

目前,中科四期每日約0.48萬噸的用水由自來水公司供應,中期(2012~到2015年)每天6.65萬噸的需水量,則預定由彰化縣的莿仔埤圳供應,2016年以後的長期供水則計畫由台中大度攔河堰供應。然而,隨著今(2011)年4月國光石化宣佈在彰化停建,原2/3水量計畫供給國光石化的大度攔河堰,在其餘廠商分攤成本的勢必提高下,未來似乎也很有可能停建。而如果大度攔河堰就此喊停,中科四期的長期水源又要從哪裡來?會不會讓莿仔埤圳順勢從「暫借」的角色轉為中科四期的「長期水票」?

在中科四期原本的用水計畫裡面,原本就有意將莿仔埤圳納為未來的長期「備用水源」,儘管先前環保署的答覆是「考量開發單位對長期備用水源之農業影響未評估,故於結論限制調度農業用水僅得暫時性供中期水源使用,長期水源完成後,即不得以任何原因再調用。」

不過,如果問題只是卡在「農業影響未評估」這點上,那麼中科目前的這個「中期」用水計畫,未來要再加碼延長,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IMG_0821 (林子璇攝)

事件分類: 

回應

兩個問題點和一處關鍵:

一、相思寮問題根本沒解決,716農民凱達格蘭大道抗爭時相思寮自救會也去了,重申那三戶根本是勉強同意,其實沒有真正同意。而相思寮強制徵收的土地用在中科園區的污水廠區位,中科堅持不挪移--相較於環評前的謙卑,環評後中科管理局對徵地擺出的態度是強硬倨傲。

二、真的沒廠商進駐為何硬要動工?友達的意向如何?還是只是為了躲避輿論鋒口暫時性地說放棄?

關鍵處:

莿仔埤圳取水工程已經違反中科四期一階環評的第七條、第八條。一階環評結論書從廢水到用水全部違法也違背承諾,違法部分在於它先公然剝奪大肚攔河堰環評的獨立性質,並罔顧大肚溪口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而大肚攔河堰並沒有寫入環評結論,也就是說,在缺乏明確的長期水源定義下,一階環評強行通過。

上次環保署在苦勞的新聞稿,避開一階環評結論第七、八條所謂的「短期水源」與需要環評的「長期水源」,創造了一個新名詞「中期水源」--如今的官員是這樣當的!

「中期水源」這名詞違背中科四期一階環評結論,並在任何環評法上,站不住腳--僅僅為了規避「長期水源」與「短期水源」而創造出來的名詞。

另外,注意湖山水庫的問題--溪洲大庄村農民對於六輕從源頭集集攔河堰把水攔走忿忿不平,然而湖山水庫是在更上游清水溪處,等於從源頭全面給你控制,而湖山水庫的環評恐怕也問題重重。

恩恩!!

政府合法圖利廠商啊!!哈哈哈!!

冷眼觀察ㄅ!!

青平台果然水銀瀉地、無孔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