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工會拒絕未經協商
變相減薪獎金條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05

第一銀行藐視保障勞工法律、踐踏員工權益,未經勞資協商即片面變更獎金發給規則,一銀工會已向台北市勞工局提出勞資爭議,並將於8月9日上午10:00於台北市政府正門口舉行記者會,敬請各友會聲援,並歡迎媒體到場採訪、報導!

第一銀行於6月27日未經勞資協商即片面於董事會修正通過「第一商業銀行員工獎金發給規則」,勞工董事雖然提出異議,會中仍被強行通過。一銀工會隨即在6月29日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爭取時間,以防資方率爾實施。

一銀在片面修改的獎金發給規則中拉大了每一個考績等第的級距,考績拿甲、乙上、乙的員工,所獲得的獎金都可能縮水,受影響人數,超過全行一半!

一銀工會強調:獎金是員工所得的一部份,也是勞動條件的一部份,勞動條件的變更,當然需經勞資協商;資方這種未經協商即片面變更勞動條件的作法,不但是踐踏員工權益,更是藐視工會!工會為了尊嚴和全體會員的權益,絕對不會坐視!

一銀工會同時表示:考績的公平性向來存有極大疑慮,且與績效、紅利、升遷、認股等各項調整扣連,拉大級距,等於拉大了這種不平等,讓基層、菜鳥員工,一個人被剝五層皮!一銀工會質疑:高層提出這種變動,顯有劫貧濟富之疑,更有自肥嫌疑!一銀有超過22%的官股,應有企業社會責任,擔負為全體員工爭取權益之責,然卻為少數人破壞多數人利益,拉大企業內部貧富差距,甚而造成員工間之惡性爭鬥,勢必影響企業競爭力,降低獲利而侵害代表了全民的資產與利益,使得台灣社會「往下流動」,動搖社會的穩定性,各工會與全體會員,為了捍衛全民資產,都會勇敢的反對這種移花接木變相減薪條款!

一銀工會勞資爭議記者會 時間:100年8月9日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正門廣場 ※歡迎媒體到場採訪、報導!

新聞聯絡人:宋介馨理事長 0932-053-949、汪英達總幹事 0933-908-994

第一銀行產業工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8/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一銀工會好樣的!

汪總幹事加油!宋理事長加油!

全台勞工支持一銀工會!

加油!罷工!加油!罷工!加油!罷工!

向無良資本家開火!向資本家打手馬政府開火!

別讓全台灣勞工失望!

罷工!罷工!罷工!罷工!罷工!罷工!

我懂了!真是豁然開朗啦!!
這篇文章,真該搭配窮理這篇報導(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275)一起服用!
什麼是公股銀行的社會責任呢?
一銀工會新聞稿的最後一段明確告訴我們:那就是要讓公股銀行有競爭力!
公股銀行賺錢了,全民就跟著享福了!
真是太美妙了!
所以,像大巨蛋這種可以大賺錢的大案子,不正是大大增強了公股銀行的競爭力嗎?
兆豐放款給遠雄,就是在善盡其社會責任!
不能再罵人家沒有社會責任概念啦!

資方玩法,官方沒辦法? 第一銀行片面修改獎金辦法,損及員工權益,工會申請調解
勞資爭議 新聞稿 獎金 記者會 調解
一銀工會「拒絕未經協商變相減薪獎金條款」記者會會前新聞稿

第一銀行未經勞資協商即片面變更獎金發給規則,藐視勞工法令、踐踏員工權益,讓67%員工獎金可能縮水。一銀工會除已向台北市勞工局提出勞資爭議,並要求政府嚴格監督一銀公司治理,尊重工會與勞動法令,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第一銀行未經勞資協商即企圖片面修訂並實施「第一商業銀行員工獎金發給規則」,不但藐視勞動法令與工會,更讓加薪的3%完全成為泡影,讓超過一半的員工實質所得不增反減。工會今日除了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調解,更指出:

一、獎金是勞動條件的一部份,變更需經勞資協商!

獎金是勞動條件的一部份,一銀未經勞資協商即片面修改獎金辦法、降低勞動條件,已明顯涉及違反《勞動基準法》和一銀《團體協約》,不但藐視工會,更損及員工權益。一銀母公司第一金控為官股獨大的泛官股企業,如此公然違法,如何做為民間企業表率?政府還有何面目要求民間企業守法?

二、考績向來不公,拉大級距將擴大貧富差距、強化階級衝突!

考績的公平性向來都有極大爭議,高層主管少有低考績、菜鳥與基層則鮮有高考績,且考績與績效、紅利、升遷、認股等各項調整扣連,拉大級距,等於拉大了這種不平等,讓基層與菜鳥員工,一個人被剝五層皮!一銀工會質疑:高層提出這種變動,顯有劫貧濟富之疑與自肥之嫌!

三、加薪3%、獎金縮水30%,年收入倒退嚕,減少7%!

一銀新版獎金辦法中,甲等權數可能減少10%、乙上和乙等都各減少30%。若以月薪50,000元計算,加薪3%相當於一年增加18,000元,獎金調降30%卻相當於減少42,750元(包括考績獎金、績效獎金與紅利),相當於年收入之7%!如此,政府要求加薪3%、讓全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美意,完全未能落實!難道這就是政府要給員工的加薪真相嗎?

一銀工會認為:一銀有超過22%的官股,董事長向為官派,政府負有領導並監督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為全體員工爭取權益之責;如果因為少數人破壞多數人權益,拉大企業內部貧富差距,甚而造成員工間之惡性爭鬥,勢必影響企業競爭力,降低獲利而侵害代表了全民的資產與利益,使得台灣社會「往下流動」,動搖社會的穩定性,這不但非一銀之福,亦非全民之福。一銀工會希望行方懸崖勒馬,更要求政府善盡善良管理人之責,讓一銀遵守工會與法令、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新聞聯絡人:宋介馨理事長 0932-053-949、汪英達總幹事 0933-90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