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地錨即將拉斷,北二高災難重演,要求工程會重啟調查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02
資料來源: 

時間8/3()上午10

地點工程會門口 (松仁路3)

現場將演出泥人行動劇

 

去年八月,樂生療養院走山了!

去年5月開始,樂生院不斷發現舊院區地表、房屋出現大規模裂痕,且裂痕逐漸延伸至目前院民居住房舍,威脅院民續住安全。在樂生保留自救會2度至北市府抗爭後,去年9月,捷運局北工處向媒體坦言,「損害狀況已超乎預期,必須立即停工」,並委託大地技師公會進行地質報告。

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鑑定報告書出爐  新莊機廠危機重重

今年5月大地技師公會報告出爐,該報告指出:樂生地質內含高壓地下水,並且有斷層通過,新莊機廠在斷層帶上進行大規模開發之案例,國內外均屬罕見,開挖坡角,更有可能導致無可回復的走山危機。詳細內容如下:

 1、樂生地錨即將拉斷,正如北二高走山前夕:   現在樂生院門口的山腳已經被挖斷,和附近的中正路之間有高達十餘公尺的高差,捷運局卻預定再往下開挖十餘公尺。在工程規劃中,樂生邊坡上用來穩定坡腳的「地錨」的設計拉力是60噸(設計拉力通常包含了50%~100%的安全係數,也就是說:在設計者的計算中,邊坡只需要30~40噸的拉力就可以被穩定)。但在目前,大部份的地錨荷重計預力上昇已達到70噸以上,甚至有到達80噸者。大地技師公會指出「研判後續開挖時,地錨預力仍有可能持續增加」(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報告書p.35)   也就是說,樂生院邊坡上的地錨隨時都可能被拉斷,而北二高走山的原因,正是地錨承受過高拉力斷裂。

2、捷運工程停抽地下水,造成地下水壓抬升、邊坡滑動,目前僅靠抽水站抽水維持穩定   大地技師公會判定,捷運工程開工至今,已經造成「99年8月初……,停抽地下水,地下水壓急遽上升,造成開挖邊坡土體抗滑力降低、下滑驅動力增大,邊坡趨於不穩定成現近似滑動的狀態,且產生邊坡側向位移。」從開工一直到現在,幸好台北並無大風大雨,且樂生工地的抽水機都正常運作,才能使水位維持正常。然而,只要一遇大雨、或是停電,或是抽水機故障,都會使水壓上昇,導致樂生邊坡的滑動。(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報告書p.55)   也就是說,萬一福島地震、莫拉克颱風這樣的天災不幸發生於台北,或者工地的抽水站不幸如納莉颱風中的玉成抽水站一樣故障,或者只要發生小小的停電,樂生院與捷運機廠都有可能因為地下水壓上升、邊坡滑動而毀於一旦。   現行方案為工程會協商結果  故工程會須對該方案造成走山的結果負責

目前樂生院與新莊機廠的施作方案為工程會協商結果、拍板定案,在96年5月30日硏商「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會議紀錄第二、四、六點亦明示:

一、原則同意土木技師公會提出保存範圍及相關建議,請臺北市政府捷運局及台北縣政府依程序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二、有關後續之變更設計、水保變更及環差分析等作業,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依所訂作業期程辦理,…,工程會列管追蹤。

四、有關地質、邊坡及地下水等基本調查資料之正確性,與機廠及樂生院區安全有關,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確認釐清,並採必要因應措施。

六、本案用地交付前所需辦理相關事宜,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負責積極辦理,工程會基於列管交通部重大公共建設之職權,將繼續列管追蹤」。

故工程會須對該方案造成走山的結果負責,既然臺北市政府這麼多年來都沒有確實執行這個協調後的結論,工程會就應該重啟調查,具體提出解決方案,徹底解決危機。

訴求:

一、請李鴻源主委到樂生院親自勘查院舍、地板上的裂縫,傾聽當地居民心聲。

二、請主委李鴻源出面主持公正、公開、公平且有實質效力的工程協調會,組成樂生走山原因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包含院民、我方專家。 三、在工程會正式提出安全可行方案之前,要求捷運局不得繼續冒險施工!  

 新聞聯絡人:趙同學0988728647、黃同學098853245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8/03

臉書討論

回應

樂生還在,只是裂開。
pnn製作,關於樂生走山危機的詳盡報導:
http://pnn.pts.org.tw/main/?p=30355

懇請前輩、夥伴,明日上午十點,
撥冗至公共工程委員會,
聲援樂生院的行動。

博任敬上

"捷運局並不願意提供這份報告給我們參考。幸賴有 法​律扶助基金會 的 林三加律師、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 蔡雅瀅律​師,由於兩位律師替樂生打的環評訴訟仍在法院進行中,他​們以向法院聲請調查證據的方式,調到了這份珍貴的鑽探報​告。安全評估報告的工程細節一如往常地繁複、充滿專有名​詞並難以瞭解。長期義務支援樂生王偉民工程師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仔細研究,並辛苦地講解給 林三加律師、 蔡雅瀅​律師與負責監督捷運工程的學生瞭解:樂生的走山危機在過​去只是一個擔憂,現在卻已然成真!"

樂生還在 只是裂開
PNNP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iZ72HL5R58&feature=player_embedded&fmt=37

丘延亮 今早發言感謝樂生阿公阿媽收留時 只見 王偉民工程師微笑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