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跨國串連 台灣不應缺席

2011/07/07
台菲友好協會人權組

責任主編:張心華

馬來西亞公民社會僅為了爭取內國的正常選舉,民運人士發起「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2.0)要求建立一個獨立運作的選舉機制,並以和平方式進行倡議。然而,大馬政府卻將黑手深入「乾淨選舉」,並惡意騷擾公民運動,甚至揚言以「國內安全法」(ISA)進行打壓。

該法一日不廢,馬來西亞實質上就處於戒嚴狀態。根據內安法,員警有權任意逮捕和調查任何他們懷疑「具有威脅的人」,並直接隔離60天,國內安全部門更可發出兩年的拘留令,必要時還可無限期延長,無須進入司法審判。這是多麼令人熟悉的情況,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社會應該不會陌生。

「台菲友好協會」是一個長期集結關注菲律賓議題的台灣人民的組織,我們嚴厲譴責大馬政府如此的暴行和惡法。為何台菲友好協會選擇站出來聲援大馬的「淨選盟」?這跟菲律賓議題有什麼關係?台灣社會又為何要蹚這渾水?今天,我們是基於人權與民主的基本價值與尊嚴,要求大馬政府立刻停止騷擾和平的公民運動者,並立即廢除惡法「國內安全法」!

無獨有偶地,在菲律賓前總統艾若育執政下,為了打所謂的「反恐戰爭」,菲律賓軍警肆無忌憚地對公民社會組織者們進行殘酷的政治暗殺,造成上千人死亡,且幾乎沒有人為此負責。我們經常為了政治暗殺事件和「國家陷入緊急情況」而前往在臺北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

在台菲律賓移工無疑是台灣社會基礎建設的貢獻者,台灣社會除了應該保障他/她們的基本人權之外,其實也應該以關注移工母國的人權情況,來回報他/她們的貢獻。如同台灣戒嚴時期,也有許多外國友人透過行動從外而內促進台灣民主化過程。同樣地,我們聲援馬來西亞的民主與人權,其實只是在盡一份國際公民社會的義務,只是要討回馬來西亞公民的基本尊嚴。

平等的選舉權、和平集會結社的權利、公平審判的程式,這些都是很古典的基本人權,但馬來西亞政府仍以不義手段進行打壓,甚至不願意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相關的國際人權規範,台菲友好協會以一貫譴責菲律賓侵犯人權的行動,同樣譴責大馬政府,並要求立刻將那隻騷擾公民的黑手,遠遠離開乾淨與公平的選舉。

馬來西亞在台學生將於本週六7月9日下午兩點,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發起「乾淨選舉臺北集會」(Bersih 2.0 Taipei Rally),並與全球海外學生共同串聯同步聲援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集會,向政府訴求一個乾淨公正的選舉。他們的訴求包括:「1. 重新整理選民冊 2. 改革郵寄選票 3. 使用不褪色墨水 4. 自由及公平使用媒體 5. 至少21天競選期 6. 強化公共機構及制度 7. 停止貪汙 8. 停止骯髒政治。」當天除了有台灣的NGOs到場聲援之外,包括台大、師大、世新、銘傳、元智、中山等學生也會從八方來相挺。台灣人民已經享有很基本的公民政治權利,其他公民社會有難,我們不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