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民進黨 看見「小國民黨」

2011/07/01

記者鄒景雯/特搞

民進黨在研擬不分區名單期間,社會給予高度的期待,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公布了,社會失望性賣壓湧現。最近,有人由於遭人形容親國民黨決定提起告訴,現在,民進黨竟向「國民黨」看齊,這不知可不可以稱為自我墮落、同流合污?

不分區名單不符社會期待

民進黨可能會問這份名單有什麼不好?社會則要問這份名單有什麼好?這份名單之所以不好,在於它不符合社會對民進黨的期待,社會對民進黨如果還有期待,是期待民進黨能夠做個非國民黨,結果,民進黨透過這份名單告訴大家:它只想做個小國民黨。甚麼是小國民黨?國民黨會做的,它也會,但是論段數,顯有不足,因此更不入流。

提幾個具體的,民進黨有派系存在,若是現實,蔡英文必須面對現實,大家可以理解。但是,高明的人有能力處理派系,平庸的人則是被派系處理,民進黨現在選擇何者?可以捫心自問。

遇到外界的批評,民進黨一定會說:外界考慮的,我們都考慮過了!這句話,正是馬英九的口頭禪,以政治常識翻譯,這叫做權力者的傲慢。國民黨掌握一黨獨大的政權,傲慢也就罷了,民進黨現在是個權力丐幫,憑什麼搞小朝廷的腐敗?

第二點,現在出現在安全名單的人選,非常清楚可以歸類為蔡派、蘇派、謝派,還有綠色什麼線,這些人四、五十歲,好手好腳,或有些財力,為什麼不能到區域去開疆闢土,而要騎馬搭轎?是年紀輕輕卻廉頗老矣?或是沒什麼傲人歷練卻學會擺譜?還是去它的奉獻拚鬥,分封位子免於失業才是大要?

第三點,藝人參政不是壞事,但專注度要學得像雷根,家人的言行觀瞻也要有社會責任,不分區代表黨的標竿,民進黨決定以為表率,那麼大家就以觀後效,等著檢驗。

三年前,蔡英文「潦落去」當黨主席,有愛惜她的人擔心會不會只是塊遮羞布?三年後,大家開始要煩惱,這塊布是不是自己都秋水共長天一色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