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護理人員睡不好 近半月經失調

2010/05/12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調查報告,指護理人員勞動條件過差,威脅病患就醫品質。(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相美、顏若瑾/台北報導〕今天是護師節(即護士節,今年起改名),調查卻發現高達七成的護理人員,因工作壓力過大引發生理失調,進一步威脅病患就醫品質。

3%曾流產 影響病患就醫品質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針對護理人員的勞動契約調查,發現二十七%的護理人員在懷孕期間仍於夜間工作,明顯違反勞基法;高達七十三%的護理人員認為工作壓力大到影響自己生活,依序產生睡眠困擾(七十七%)、情緒低落(七十五%)、經期不規則現象(四十七%)、椎間盤突出(十八%)以及流產經驗(三%)。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美國賓州大學研究顯示,理想的護病比是一位護士照顧四名病人,而護士每增加照顧一名病人,住院病患死亡威脅就增加七%;目前台灣平均每位護理人員須照顧十二到二十名病患,是開發國家「過高照顧比」第一名。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王進揚表示,勞委會持續進行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針對定期契約、懷孕期間夜間工作,以及超時工作未發加班費等問題進行調查,發現違法將移送地方主管機關查辦。

照顧比率過高 居開發國家首位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則是頒獎表揚北市一百一十八名績優護理人員,三總汀州院區急診室護理官林俊宇是唯一男護士,他分享急診室工作點滴時,憶及病患家屬歡喜致謝的神情,感動地流下男兒淚說:「這是支撐我從事護士工作的最大動力。」全場隨即響起掌聲,為他加油。

男護士:病患及家屬肯定 最大動力

林俊宇回憶,有一次醫院附近一名老婆婆昏倒,家人急得直接衝到急診室求助,他趕緊拿著急救包跟家屬回家,老婆婆已失去意識,經過急救、送院後,順利挽回老婆婆的性命,家屬當下開心感謝的眼神,他迄今難忘。

今年三十四歲的林俊宇,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擔任護士近十年,妻子也是護士,他說,班上男同學共十六人,仍有一半在當護士。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