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勞委會的官員們,你們的皮球踢夠了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13
資料來源: 

金管會已於六月九日公布,潤成將被「有條件地通過」。南山工會自交易案以來,向來主張這是一個可以讓政府可以徹底解決南山業務人員身份認定問題的大好機會。然而交易案期間,金管會、勞委會仍不能摒棄本位主義,終究,又讓南山外勤人員究竟屬於僱傭、還是承攬的身份得繼續爭論下去!

金管會既然是保險公司的頂頭上司,如果身為主管機關卻不清楚業務人員的工作型態,請問金管會又該如何以「作業人員管理規則」來規範與要求所有保險業的業務人員呢?金管會既然對於業務人員的作業模式如此熟悉,也更該就主管機關的角色與定位,順勢要求,而不是如報載所言,將問題推給勞委會,此舉無異是金管會自廢武功、自我閹割。南山工會以為,金管會是最瞭解保險業業務人員生態的主管機關,但是顯然金管會卻不願意擔負責任、勇敢地對潤成做出直接的要求!這就是金管會踢皮球,棄守勞工權益的證明。

南山業務人員對於僱傭、承攬的爭論,金管會若同意潤成將六億八千萬元退休準備金存放在特定的信託帳戶中,以作為提供7,983名「適用勞動契約關係」的員工提繳新制勞工退休金之準備。工會其實非常不以為然,因為潤成董事長鄭銓泰曾對工會幹部表達過,業務員與南山適用勞動契約關係,就是要由民事法院與行政法院的判決做為最後認定依據。金管會做出這種鬆散又不具體的要求只會衍生出兩個更嚴重的問題。

問題一,金管會此舉,等於是間接鼓勵潤成在將來對業務人員繼續提告。金管會不知道南山業務人員不止7,983名?金管會究竟是真糊塗了,還是故意裝糊塗?如果依照報載,潤成只針對「適用勞動契約關係」的員工才做提繳新制勞工退休金之準備。那麼潤成想要全身而退的方法,就是只要「不斷地對於選擇勞退新制、要求退休金的業務員提告」就好了。因為之前已經有12名業務員被南山提告「確認僱傭關係不存在」,此案也已經在法院的審理當中。將來這7,983人一一被潤成提告,並不會令人覺得意外,而背後推波助瀾的黑手,就是金管會。

問題二,如果勞委會承認7,983人是僱傭身份,就不該同意這筆勞退準備金放在特定帳戶,而應該是要求潤成直接撥入勞工個人勞退金帳戶內,否則就是公務員與資方共同違法。台灣有哪個企業可以像將來的潤成一樣,先把勞退金存著,但是也扣著,員工要拿,就請來告我吧!告贏就有!試問,如果其他的企業也要求比照辦理,勞委會可以不從乎?其他企業若真的能夠比照辦理,那麼忙死的單位絕不會是做出決定的金管會,肯定是勞保局。

工會在金管會宣布潤成有條件入主南山之後,一直努力想要知道關於金管會所謂參據勞委會就潤成對保障員工權益部分出具承諾之意見,到底是什麼?工會從金管會問不到答案,從勞委會也問不到答案。這可是一樁關於1.7兆資產的交易,事涉三萬六千名員工,影響400萬家庭,牽扯到800萬張保單的保險公司交易案啊,就算不是亞洲最大,也是數一數二的國際金融交易案件。工會不解,為何唯獨外勤業務員的勞工權益被犧牲?南山工會只是要一個說明,一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說明而已,多日來沒有獲得任何一個主管機關正面的回應!今(14)日記者會,工會很無奈,我們要問:金管會、勞委會官員們,你們的皮球踢夠了沒?你們迴避南山工會的質疑,到底要迴避多久?難道,這就是馬英九政府及吳敦義團隊面對人民的態度?工會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 新 聞 稿 民國 100 年 6 月 13 日 PM21:00 南山工會發言人:藍維鼎 手機:0933-209-241 電話:(02) 2560-3255 傳真:(02) 2560-3257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6號11樓1107室 發言人e-mail: [email protected] 工會e-mail : [email protected]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