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譴責美國殺害船長、毀屍滅跡的殘暴行徑
要求美國公開道歉、立即賠償
——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關于吳來于船長被美軍殺害事件的抗議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05

2011年5月21日,外交部接到美國通知,指索馬里海盜利用台灣漁船“日春財68號”當作海盜的攻擊母船,與美國軍艦USS Stephen W. Groves交火。被海盜劫持經年的該船船長吳來于在交火中被美國軍隊殺害。美軍射殺吳來于後,登上“日春財68號”確定狀況,不但未把吳來于的遺體帶回處置,還將人船一併擊沉入海,並對外宣稱已用“莊嚴”的海葬儀式安葬被害者。據報載,台灣屏東琉球籍漁船“日春財68號”於2010年3月30日即遭索馬里海盜挾持,並要求船長吳來于家屬支付高達800萬美元(約2.3億台幣) 贖金。

一年多來,吳來于的家屬透過許多管道與海盜談判,直到今年4月底才終於結束談判,預定在支付贖金一個月後釋放人質與船隻,未料美國艦隊竟然就在此時以「打擊海盜」之名,罔顧國際救援的人道原則,在公海上屠殺人質,並且毀屍滅跡,再一次暴露出帝國主義在處理國際事務時的的殘暴本性。美國處處以「人權」作為外交武器,評論並干涉他國內政,卻在打擊海盜的行動中罔顧人質的基本人權,吳來于船長的被殺,再一次血淋淋地暴露出了美國「人權外交」的雙重標準。對此慘案,我們除了與吳來于船長的家屬同表痛心之外,我們要強烈抗議並譴責美國這種泯滅天良的毀屍滅跡暴行!

長年來,美國帝國主義在對待臺灣的漁業發展及漁民權益方面,一直抱持著極不友善的態度。《美日安保條約》蠻橫地將釣魚臺劃進日本的「管轄範圍」,使得臺灣的漁民在附近捕魚,動輒不是被捕,就是漁船被毀。在近海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台灣漁民只得遠赴重洋討生計。吳來于船長為生計所迫,鋌而走險地遠赴東非,不但捕魚未獲,被海盜挾持,還被美軍亂槍射殺。臺灣漁民現在近海、遠洋都沒了生計和安全,叫漁民如何生活下去?!

此外,美國多年來強迫台灣政府支付數額龐大的費用,購買美國製的軍事武器。近年竟然又以興建新辦公室為名,在台北市內湖地區選地兩萬坪強租99年,每坪每月租金竟只有新台幣3元! 美國帝國主義對台灣一直予取予求,獲取暴利,但卻對台灣一名區區的漁船船長人質視而不見,殘暴屠殺,毀屍滅跡。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我們主張:

1. 美國應向吳來于船長及其家屬公開道歉,並立即賠償其所有損失! 2. 共同成立調查委員會,對吳來于船長遇害的事實真相立即進行調查,並公布調查報告,以確認責任歸屬。 3. 釣魚台群島一直都是我國領土,美日應立即開放釣魚台海域,讓台灣漁民重回海域捕魚,無權進行干涉!

一、 活動時間:2011年6月7日上午10點 二、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路美國在台協會旁 三、 活動內容:1.表達抗議主張;2.表演「美國海盜行徑」行動劇;3.遞交抗議書(如果美國在台協會不願接受抗議書,將進一步行動……) 四、 活動聯絡人:唐 曙 0932036294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6/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