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12年國教草案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辭職

2011/05/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教育部12日公佈「12年國教實施計畫」,其中免試升學「採計在校成績」引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不滿,今天下午(5/23)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於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謝國清表示,對草案感到失望,並辭去全家盟理事長一職。

假免試,真痛苦

教育部提出的免試入學目標將在103年達到70%,此後不再增加;然而,在3/31教育部公佈的「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中曾宣示109年免試入學將達80%以上,謝國清質疑教育部的目標翻來覆去。

而全家盟主張從100年開始至109年逐步提昇免試入學的百分比,到109年達到90%,就是希望免試入學能夠循序漸進,讓學生、家長、社會大眾慢慢接受這個新制度。

此外,他認為,草案中免試升學仍採計在校成績,是一種「假免試」,將會加深學生的壓力,等於學生一踏進國中校園,對在校成績便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這簡直是造成學生的「真痛苦」,12年國教的精神和立意全失,也無解於國中教育「教學為考試,考試為升學」的畸形現象。

特色招生30%太高

教育部擬將特色招生交給地方政府實行,他認為特色招生30%太高,可能會產生一個現象,也就是學生考不上自己考區的特色學校,將「跨區」考試、就讀。此外,他指出,特色招生應該只保留目前PR95以上的明星高中,或是一些職業特殊類科學校,招生方式也應採用「單獨招生」,不應該是「聯合招生」,因為「聯合招生」這個制度,表示大家要的學生都一樣,又何來「特色」?

梯次篩選加深差距

草案登記模式中的「梯次抽籤」,將依各高中職、五專自行訂定的抽籤條件及順序,訂出等第,以此分梯次抽籤。他表示,全家盟支持的是登記後「隨機抽籤」,不加上任何的條件篩選,透過這個方式才能改變學校的差距,才能真的達到每間學校都一樣,每間學校都一樣好時就不會有差別。

謝國清說,全家盟自成立以來,就將推動12年國教視為最重要也最應該完成的事情,今年總統馬英九宣佈103年起實施12年國教,但現在推出的草案卻與全家盟的目標相違背,免試入學將會被教育部弄得很複雜,他強調「這不是全家盟要的結果」。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辭了嗎?辭了嗎?
一天到晚說教育部玩假的,其實這個聯盟的人才是玩假的!
說人家不推動的也是他,逼著人家都還沒計畫好就限期打鴨子硬上架的也是他,再回頭罵人家沒有研擬好配套措施就實行的還是他!
這傢伙到底想把國家教育毀到什麼程度才甘心啊?
還有那麼多的盲從群眾才叫奇怪!

讓我想到「神功護體!神功護體!神功護體!神功護體!神功護體!」那群人!

辭吧,麥擱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