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特展承包引爭議
陳界仁批扼殺本土藝術

2011/05/23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昨天(5月22日)下午,數十名藝術工作者連同關心臺灣藝術環境生態的民眾,聚集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前,針對近日傳出的環球策展弊案,要求臺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立即下台。

號召此次連署行動,同時也在藝術雜誌社擔任記者的吳牧青,拿出一串長長的信件群組名單,質疑謝小韞介入策展規劃,圖利女兒高居「藝術總監」要職的環球策展公司,在缺乏透明遴選審查及同意程序的情況下,不顧利益迴避原則,連續合作數起檔期頻繁的大型特展。

北美館的「特展」模式

依照臺北市議會2007年通過的「臺北市文化局及所屬機關與其他機關合作辦理活動實施原則」,所謂的「合辦」,是指展出成本大部分由民間策展單位負擔、公部門僅負擔小部分資金,而最終票房的盈餘,則依照出資比例分攤。

近年來,依照這個合作辦法的展出越來越頻繁,到了2010、2011年更是成長到一年四場之譜。而這種公、私部門緊密合作的特展模式也引起重大爭議,舉例而言,去年(2010)年底開始起算的「高更展(2010/11-2011/2)」、近期的「莫內展(2011/3-2011/5)」,一直到即將於今年(2011)7月展出的「蘇格蘭國家畫廊」以及「比利時皇家美術館」,連續四檔特展竟都是由同一家民間策展單位環球策展公司囊括通包。

吳牧青表示,環球/環印公司只是一間成立短短僅一年的私人策展單位,竟然可以在連續將近一年的時間,通吃包辦整座北美館最主要的一樓、三樓展覽空間。整個過程缺乏透明、公開審議遴選機制,如今又被發現文化局長女兒在該私人單位擔任要職,完全不顧利益迴避原則,呼籲檢調應立即介入徹查。

此外,以高更展為例,策展公司出資1億元、北美館出資500萬,若按照出資比例拆帳分攤結餘款,即是超過95%歸策展公司、北滿館僅佔不到5%。而臺北市教育局以「深耕學生藝術文化學習」為由,編列1331萬餘元預算包下十萬張票給中小學,也等同於是將逾1264萬的納稅錢平白送給私人單位的「獲利保證」。

前來聲援連署行動的策展人徐文瑞即表示,政府近年來的動作,是以修法的手段,讓官商勾結合法化、玷污了藝術的殿堂。劇場人王墨林也強調,過去經常聽聞營造商或建商,透過政治手腕私下包工程、包建案,而在現在的藝術文化界,竟也出現私人財團「包文化工程」的行為。

在北美館外,藝術家孫懿柔進行「美術館是平的」創作行動,凸顯出北美館的庸俗化。(攝影:王顥中)

對於藝術環境生態的反思

除了個案利益迴避的問題外,在場策展人、藝術家不約而同地點出北美館長期商業化、私有化、票房化的現象,所引發的國內藝術文化環境生態問題。回顧近年來北美館的展出內容,舉凡熱門檔期以及主要展出空間,幾乎是被西方藝術的「特展」包場,曾嗆聲告別北美館的藝術家陳界仁就批評,這類透過大筆預算所支撐的商業特展,是新自由主義底下對文化多樣性的排擠、扼殺,陳界仁認為,北美館眼中只有票房炒作,讓私人策展單位透過跟政府的關係綁架民主,平行移植引進西方「正統」、「安全」的文化,並以此作為文化中心標準,卻輕視在地藝術生產以及本土的文化觀點。

同時,徐文瑞、胡朝聖等策展人也強調,藝術推廣工作絕對不能只看票房,而更該檢視這些展出是否真的能累積扎根到在地的藝術環境中,比起票房數字,北美館是否能經營出館內策展人的研究能力其實是更要緊的事。

長期以來的崇西方、輕本土,如今又爆發弊端,對照連署行動現場,北美館內正熱鬧展出「莫內花園」特展,本土藝術家們卻在陰雨天選擇到北美館外抗議,甚至被警衛以禁止佔用北美館前廣場為由給「請」到馬路邊上,或許正是國內藝術家在當前藝術生態環境中邊緣處境的最佳顯影。

建議標籤: 

回應

是這樣呀,但不可否認,這幾檔展,品質都很爛...莫內展的作品很少,許多根本都是未完成的次級品,高更展也一樣...

同意 對最近的特展很失望 畫作少就算了 一堆工作人員在紀念品區猛推紀念品 感覺很差

這真是太可怕了!
-----------------------------------------------------
抗議北美館事件 吳牧青傳遭毆打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2011.05.23 09:23 pm

昨天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前發起連署、要求台北市立文化局長謝小韞下台的藝術雜誌文字工作者吳牧青,今早驚傳疑似遭人毆打至骨折。他的友人指出,事發時一輛黑色休旅車開到吳牧青身旁,走下一位男子,手持可伸縮的棍棒追打吳牧青。不過警方稱是車禍。吳牧青的友人稱,現場有監視器錄影帶,將可還原真相。

吳牧青現在仍在醫院動手術。

【2011/05/23 聯合報】(http://tinyurl.com/3ss32yl)

這真的很可笑
北美館商業化
台灣人被庸俗化
藝術被用來成為台灣人社經背景的表徵
最不齒的
是在報紙上看見名媛們帶小孩看展
是一種符號暴力
讓台灣人以為
看展
是該這樣看的

台灣當代藝術家大多自力更生
政府對藝術家的利用
把它當成台灣文化

這就有如
把學生用教育制度控制
成為共同的種類(能上國立大學的好孩子)

→→一種政府創造的社會價值觀
把台灣人民推向功利社會

這間公司我待過,整個公司內部財務狀況一團亂,內部一堆問題,還有一堆老闆董事們的皇親國戚在內任職坐領高薪,可是對員工一個月才兩三萬的薪水都還有拖好幾天。我才待幾個月公司內部就已經超過一半到三分之二都是新進同仁,這間公司說它沒有問題,打死我都不信咧~

本來還有想說要去應徵的說,看到樓上的發文,真的覺得好險沒去。
看到這新聞真的滿難過的:( 真的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