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政策定調 核一二三廠不延役

2011/05/21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朱婉寧/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在總統府召開「能源政策會議」,作出兩點裁示:一是政府從未考慮興建核五,現有的核電廠也必須以確保安全為優先;二是台灣未來能源政策將在全國不限電、考量兼顧減碳與合理電價等原則下提出因應方案。

在總統定調後,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傍晚首度表示,政府已傾向「不考慮」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則是「不安全就不商轉」,商轉時間可能再延後。

核一廠預定八年後除役,將發生電力供應缺口,經濟部正研擬因應對策。至於核四廠一號機原擬明年底商轉,但一般預測,現在可能延到民國一○二或一○三年後才商轉。

施顏祥強調,核四商轉前一定會找外國專家來「double check(再次確認)」,不安全就絕不商轉。至於核一、二、三廠是否可能「提前除役」?施顏祥表示「是選項之一」,但尚未確定。

這是日本福島核災後,政府首度對四座核電廠未來走向明確定調。施顏祥還說,台電日前已書面告知原能會「終止審查核一廠延役案」。

施顏祥表示,經部還在研擬新版「能源政策」,確定最新能源比率及核能電廠除役後的替代方案,最快六月底、七月初出爐,目標是「不能發生限電情況」。

施顏祥表示,新版能源政策有兩大方向:一是「增加電力供應」,可能考慮以低碳的天然氣發電暫時代替,同時發展離岸風力及太陽能、洋流發電等;二是「抑制需求」,政府研議編列預算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如冷氣機),也可能要求公共場所冷氣不可低於廿六度,並調整產業結構,全力發展生技、綠能、雲端等產業,讓新興產業占工業的總比重從百分之五調高到卅等。

即日起,馬總統將展開一系列「綠能之旅」,探訪台灣的綠能產業,並與學子對談「環境權」、「環境正義」概念。據了解,馬總統近期內將提出一套完整的環境與產業政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