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修民航公約 工會.勞委會有意見

2011/05/17

民航局計畫在近日修正民航公約,將空服員的工作時數再提高、七天最長工作時數75小時,另外還希望如果飛機上設有睡眠設備,空服員可以在機上休息,等於是不用再休假。但航空工會痛批這會讓空服員過勞,危害飛安,而勞委會則表示,如果修法真的確定,恐怕有違返勞基法的疑慮!

送餐送飲料,遇到緊急飛安狀況,還要肩負疏散,照顧乘客健康的重任,空服員因為工作性質特殊,雖然休假多,但平常工時也比較長而且不固定!不料最近民航局計畫修法,把空服員目前每週工作時數最高 65小時拉高到75小時,還希望未來飛機上如果設置有睡眠設備,空服員在回程的飛機上就算休息,不再休假。

空服員抗議,認為這根本是過勞,罔顧組員健康,直接危害乘客權益,但民航局強調,修法是參考世界各國的相關法規,和民航組織的規定,而且一切都還沒有定案。

勞委會則表示,航空業適用於勞基法84條,也就是勞雇雙方可以另行約定,工作時間和例休假,但是必須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就算民航局真的修正民航公約通過新的工作時數上限,航空公司還是得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