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日誌三:鎮暴車中的弱勢者戰歌V.S.俗仔蘇貞昌

2007/03/12
樂生保留運動絕食者

  上午從醫院離開,剛到金華街參加六步一跪行動沒多久,又被逮上鎮暴車了,這次逮的力度比起昨天算是小巫見大巫,然而陸陸續續,不少夥伴也被逮上車了,一開始只有幾個人,之後被逮的夥伴越來越多,直到最後,幾乎所有參加這次行動的年輕夥伴們都被逮了,滿滿地三台鎮暴車,被載往未知的地方…

  在鎮暴車上,真是爲這些夥伴們感到驕傲啊!大家沒有絲毫懼色,一副從容就義貌,雖然有點疲憊,沒辦法跟大家一起高呼捍衛樂生的口號,但當聽到夥伴們唱起,從「勞動者戰歌」改編的「弱勢者戰歌」時,還是忍不住激動,大聲唱了起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呢?可能是這首歌跟自己太密切了吧.1996年在錄這首歌(就是「黑手那卡西」的「福氣個屁」專輯)時,壓根兒沒想到歌會被這樣改編,而且在這樣的情境-鎮暴車中 ─ 被高聲唱起,雖然在歷年來許多抗爭場合中,唱了這首歌無數次,但這一次,卻是令我激動莫名,一種在極度疲憊卻又不斷亢奮著的精神狀態!

  當夥伴們大聲唱到「反剝削(反迫遷),爭平等,我的同志們」時,我想我應該在心裡哭出來了,同志們不但不屈服,甚至被載到內湖的荒山中時,還列隊高喊捍衛樂生的口號,真是好樣的!心理的疲憊與飢餓感完全一掃而空,好像才剛開始絕食,一點也沒有已經75小時沒吃東西的感覺!

  回到中華電信工會,被逮的同志回來時,仍然昂揚,我真是為我們的夥伴感到驕傲,相挺這些夥伴們一路到底當然不在話下,我想,這些熱情、勇敢、極富正義的夥伴,將是我堅持下去的一大動力,只是死條子,這個時候還是不讓我坐在7-11樓下,蘇貞昌到底在怕什麼?想較於我們勇敢的夥伴們,蘇貞昌跟條子真是一堆俗仔!等他們閃了,我一定就坐過去!150小時,我就快來到了!

楊友仁 2007.3.11 pm5:00 絕食第八十小時,於中華電信工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