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是基本人權!罷工是符合世界潮流的普世價值!請支持中華電信工會1205會員大會罷工投票

2004/11/27
政大勞研所教授,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高雄市身心障礙聯盟榮譽理事長,全國教師會理事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我們是一群關心社會運動和弱勢權益的人,其中包含了教師、研究工作者、文化界與社運界的人士。我們支持中華電信工會,於十二月五日召開會員大會,投票決定是否在未來採取罷工行動。我們認為,這項在歐美工業國家實屬平常的活動,在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環境中卻被賦予異樣、有色的眼光。我們願意站出來呼籲,促使公眾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罷工的意義。

  在西方社會的歷史中,勞工採取罷工手段爭取權益,挑戰執政者的政策,一向是推動民主的重要力量。時至今日,罷工甚至成為一項普世認可的基本人權。不論在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或是歐盟的「基本社會權憲章」中,都明白規定勞工有權罷工,且應依照各個國家的法律來行使此項權利。然而在台灣的威權政治遺緒中,罷工仍被認為是破壞社會秩序,擾亂市民正常生活軌道的禁忌行為,這種偏見已成為當權者用來壓制不滿的便利工具,而當權者顯然也非常樂於宣傳、複製與擴大這樣的偏見。

  在成熟的民主國家,罷工是解決社會衝突的一種和平溝通模式,它使得衝突不必透過暴動與血腥鎮壓來紓解。當我們以正面態度看待中華電信工會的罷工投票行動時,我們同時也肯定了自己的人權,並從而提升了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

  我們也認為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反省民營化政策。事實上,此一政策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延續至今,已造成諸多後遺症,如掏空國家資產至私人財團口袋,大量勞工失業,有組織的工會力量被消滅,普及化的公共服務消失,私人財團勢力不受節制等等,在在使台灣逐漸邁向一個貧富差距拉大的分裂社會。儘管工運不斷大聲疾呼,國家從未認真面對、並思考如何防範此一惡果。我們期待,政府能改弦更張,先與工會協商,並防範所有曾經發生過的傷害。

  我們希望,中華電信工會的罷工投票活動,能成為一項契機,開啟政府、勞工與社會大眾三方從事有效的社會溝通與對話,重新反省民營化政策當中被遺忘或被忽略的重要課題,進而尋求社會公平與均衡的發展。

連署發起人:

劉梅君(政大勞研所教授)、黃德北(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林俊福(高雄市身心障礙聯盟榮譽理事長)、呂秀菊(全國教師會理事長)、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網路線上連署:

罷工是基本人權!罷工是符合世界潮流的普世價值!請支持中華電信工會1205會員大會罷工投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