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要變福島! 廢核行動全國吶喊

2011/05/01

* 2011-05-01 * 中國時報 * 【張謙俊、盧金足、李義、莊哲權/綜合報導】

 嗆辣反核▲4月3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廣場,一位參加遊行的辣妹穿著清涼,在胸前寫著反核字樣,表達反核立場。(劉宗龍攝)

 嗆辣反核▲4月3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廣場,一位參加遊行的辣妹穿著清涼,在胸前寫著反核字樣,表達反核立場。(劉宗龍攝)  ▲一名身著乳牛裝高喊反核牛的環保人士,在路邊演出行動劇,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核四並將其他核電廠除役。(許正宏攝)

 ▲一名身著乳牛裝高喊反核牛的環保人士,在路邊演出行動劇,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核四並將其他核電廠除役。(許正宏攝)

 「別讓貢寮變下一個福島」,鹽寮反核自救會昨日赴核四龍門施工處陳情,提出反核救台灣、核四不運轉、變身博物館等訴求,因台電代表層級太低,自救會成員當場撕毀陳情書表不滿,揚言擇日再來。

 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反核運動再起,昨天核四廠前鹽寮反核自救會約兩百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和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教授參與這場反核遊行,自救會高舉反核標語,要求廢核救台灣。

 自救會在核四廠前為日本福島災民默哀三分鐘,同時表達貢寮人不做核災難民,要求馬政府勇敢說出不要核四要孩子,給後代子孫一個無核環境。

 這場反核遊行連幼童也頭綁頭巾,加入反核行列,自救會盼台電以福島核災為鑑,台灣經不起一場核災,要求以再生能源、綠能取代核電,並抨擊只要大家節約用電,台灣不需要核四。

 四三○廢核行動的台中活動,昨天晚上在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舉辦祈福晚會,會場將核災受難者照片排成十字架,由民眾獻上向日葵和百合花,由主教帶領民眾祈福,很多民眾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反核行動,希望台灣不要變成第二個「日本福島」。

 逾萬名南台灣反核民眾昨天則齊聚高雄市參加向日葵廢核大遊行,高呼「為了孩子,不要核子」、「核電除役,世代正義」等口號,還躺在最繁華的巨蛋商圈馬路上,表達核災發生橫屍遍野的恐怖意象,呼籲全民反核,不要重蹈車諾比、福島核災覆轍。這場遊行除濁水溪以南七十多個社團參與外,還有外配媽媽帶著新台灣之子參加。

 「永遠用生命守護我們的母親~這塊大地」,「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昨日下午在排灣族小朋友朗誦反核廢宣言後,上千人上街頭,要求乾淨台東、拒絕核廢,大聲喊出:自己的大便自己清。

 「台東人、站起來,核廢料、滾出去;我要孩子,不要核子;我要阿朗壹,不要五十億!」由台東反核聯盟發起這項遊行吸引上千位台東縣民一起站出來。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總召謝文漢表示,台東反核力量一直存在,但從來沒有像這次匯集這麼多民間社團與族群參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