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全台串聯反核】
台東反核遊行
捍衛土地 拒絕核廢

2011/04/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今日430向日葵反核遊行台東場,於台東新生公園集結,這場堪稱是台東「第一次」在地居民主動發起的近千人遊行活動。現場可以見到爸爸媽媽大手牽小手走出來、聲援的大學生、當地藝術家,在台東人的心中,成為核廢料的可能放置地點,已隱然是他們胸中的一塊大石。

DSC03840 (攝影:張心華)

DSC03856 出發前,部落小孩朗讀反核宣言。(攝影:張心華)

遊行隊伍出發前,南迴地區的排灣族青年部落點燃狼煙,這是為了讓他們的祖靈、天神知道反核遊行,這些青年期待自己能成為一條捍衛土地的線,不讓自己的土地遭受污染。完成祭告儀式後,遊行總指揮那布強調,「這場遊行絕不是選舉場,而是真心地將熱情及反核訴求,用吶喊、用腳步走在這塊土地上.。」

台東環保聯盟發言人楊宗瑋代表宣讀遊行訴求,他說,希望按照各縣市用電比例儲存自己所產生的核廢料,此外,目前存放蘭嶼的核廢料應運回台電,並對蘭嶼人民做健康檢查。楊宗瑋期許台灣有天能成為非核家園,將目前所有核電廠逐步除役,且政府應立即檢討台灣的能源政策。

核廢料的去向,一直都是未解的難題,政府選擇放置在僅有300多人的達仁鄉南田村,並提供包含達仁鄉在內的其他鄉鎮總共50億的回饋金。南田部落頭目說,不明白政府為何想把核廢料放在南田那麼美麗的地方,為了保護、捍衛這塊美麗的土地,他不要回饋金,堅決反核到底。

DSC03841 達仁鄉反核聯盟到場宣誓反核。(攝影:張心華)

DSC03848 (攝影:張心華)

就讀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朱霈文,今天和系上同學一起揪團遊行,他表示,原本只是幾個人在討論反核議題,最後卻擴大為整個學系甚至外系的動員。在台東住了兩年多、目前在部落服務的程宇,為了清楚傳達反核訴求,特地在臉繪上反核圖案,並把啤酒罐漆成「核廢料桶」掛在脖子等身體各處,「這些裝扮象徵子子孫孫永遠被核廢料纏身的痛苦。」他說。

一聲又一聲的「自己的大便自己清」口號,吸引不少圍觀民眾,當地的房仲業者就認為,核廢料會破壞居住環境,對房地產、觀光業造成負面影響。而從台北來到台東遊玩的旅客,他們對著遊行隊伍舉起雙手「按讚」表支持,對於聯盟提出「自己的垃圾自己清」這樣的訴求,認為十分合理,但也不諱言,「台北人口那麼多,放在台北好像不太好。」

遊行隊伍來到台電公司前,台大原聲帶社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以50億回饋金作為誘因,希望台東成為放置核廢料的地點,接著在主持人那布的帶領下,群眾將手中的垃圾丟向台電大門,要求台電清除自己的垃圾。

最後,遊行隊伍返回新生公園,等待晚上的公民肥皂箱晚會。

DSC03842 「自己的大便自己清」,價值50億元的核廢大便。(攝影:張心華)

DSC03859 (攝影:張心華)

DSC03845 現場有民眾示範如何利用腳踏車發電,並義賣榨出來的果汁,呼籲大家能多發揮想像力創造綠能。(攝影:張心華)

回應

我們是一群無法選擇就被告知這些如同SARS病毒般恐怖的東西要被放置家旁,我們是有知覺的所以我們會怕~~希望政府可以想辦法再造可用資源減少對這個大自然的傷害....我們要為台東這一群單純可愛的下一代想想....說真的台東是好地方(都會人常說的台東好山好水~人很好相處~)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台東越來越危險(有核能及監獄~~監獄算算有6間耶!)以後說~~台東好山好水好危險也許會比較貼切吧!
想想我們台東人用電量也沒有都會這麼兇吧!
都會人請和我們一起想想辦法吧!不要自私的只懂得享受....愛台灣就要懂得守護台東這塊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