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商機或危機?

2006/05/09

  1986年4月26日,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能災變爆發於烏克蘭車諾堡。就在紀念車諾堡事件二十週年的同時,曾經飽受核爆塵威脅的巴羅的海三國卻是做了一個共同的決定:重新興建核電廠。新廠預定座落在立陶宛舊蘇聯時期的龐巨核電廠區內,有兩座與車諾堡同型的核子反應爐曾經在廠區內運轉。當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等三國申請加入歐盟時,拆除該座核電廠是歐盟所賦予的必要條件之一。可是,原定於2009年全面拆除的核電廠,如今卻已有新的反應爐準備進駐。

  這真是一個巨大的諷刺:在擴大悼念車諾堡核災死難者的同時,全世界對核能的需求不減反增,核能的使用獲得前所未有的正當性和支持度。除了波羅的海之外,從中國、印度到日本都有一長串的核能發展計畫。即使在車諾堡事件之後決定要於2020年左右全面終止核能發電的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等國,其立場也已鬆動。

  以德國為例,過去社民黨 ─ 綠黨執政聯盟曾經簽下於2020年拆除所有核電廠的協議,然而,在基督教民主黨的梅凱爾夫人(Angela Merkel)上台之後,這紙協議似乎已經作廢。今年4月3日在柏林舉辦的一場能源政策會議中,梅凱爾夫人的意見明顯傾向於延長核能的開發和利用。這使得當前幾家重要的核能技術集團(包括E.ON、 RWF 、EnBW等)大受鼓舞,它們在被反核勢力壓抑了二十年之後,重新看到了巨大的商機。

  這樣的商機,美國當然也看到了。布希政府在3月中旬提出一個「全球核能夥伴」計畫,鼓勵開發中國家在「國際原能總署」(IAEA)的監督之下,向技術先進國家購買核電設施和相關裂變燃料。所謂技術先進國家,美國理所當然居於首位。

  一批國際核能技術官僚和民用核能跨國產業正在到處販賣號稱「更安全」的核電廠。最近,由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加上溫室氣體效應的擴大,使得核電產業的遊說工作更具說服力。有關燃燒礦物能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即將引發全球氣候危機的種種「世界末日」警訊,更是成為核電產業的絕佳宣傳武器。國際能源總署最近發表的一篇報告就常被他們拿來引用,該篇報告指出:若是依照目前高度仰賴化石能源的發電模式,到203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增加70%,達到 380億噸。然而,為了避免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性的氣候災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須於2020年控制在250億噸,而後逐年減少到2050年的120億噸。也就是說,必須有替代性的能源才可能免除地球因氣候失調而引發不可收拾的生態大災難。顯而易見的,當今唯一可能的替代性能源,就是核能!於是,協助發展中國家興建核電廠的「全球核能夥伴」計畫被美化為新世紀的「馬歇爾計畫」。配合氣候災難末日理論的,是一個核能新神話的經營。

  根據估計,為了避免溫室效應的擴大,全球有四分之一仰賴石油的發電廠應該被取代,也就是說,必須再興建2000座以上中型的核子反應爐才足以滿足當今的世界能源需求。2000座呀,這是何其龐大的商機!

  就在車諾堡核爆事件二十週年的今日,國際上新一波的核能發展遊說攻勢正在舖展開來。在台灣,我們就看到了最鮮明的效應。首先是,過去一向堅持反核立場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於4月21日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中表示:台灣應檢討核能政策,儘速完成核能四廠的興建。繼而,副總統呂秀蓮在民進黨的中常會中也表示:核能是綠色能源,反核已經落伍,核四廠不僅要完成,還要思考未來是不是需要蓋核五、核六,若是不繼續蓋,反而會增加更多的空氣污染。這對於黨綱中明列「非核家園」主張,將「反核」視為政黨核心價值的民進黨而言,是根本性的改變。

  李遠哲支持興建核電廠的理由大致如下:一、根據《京都議定書》,溫室效應危及地球生態,二氧化碳的減量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義務。二、台灣目前高度倚賴的石油即將面臨枯竭,若不改弦易轍,能源危機就在眼前。三、過去不接受核能,主要是基於安全及核廢料因素的考量,但現在核電廠已大幅改善,安全不再是問題。至於核廢料問題,目前供應核燃料的國家多已承諾要回收核廢料,處理的技術也已改善許多。

  李遠哲支持核能的三點理由,是呂秀蓮的理由,同時也是先進國家核電集團推銷核能的主要理由。然則,綜觀這三個理由,前兩點是常識性的警訊,只是說明化石能源的危害和有限,無以證明核能的不可替代。第三點卻十分可議,無形中暴露了科學家科技至上的獨斷和傲慢。在天災人禍頻傳的今日,如何證明現在的核電廠一定比20年前更為安全?在1979年三浬島事件或1986年車諾比爾事件之前,科技人員對核電廠的安全性難道不是同樣信心十足嗎?

  對科技的信任並不足以防止悲劇的發生。何況,當前世局已經今非昔比。首先,自從蘇聯陣營瓦解之後,核能原料和技術的擴散已成脫韁野馬,難以掌控;其次,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恐怖份子不僅沒有在美國雷厲風行的反恐政策下消掩,恐怖活動的手段和工具反而不斷升級,誰能保證他們未來不以核電廠為目標?最後,民用核能和軍用核能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難以區隔,美國對北朝鮮和伊朗核子反應爐的嚴重敏感和不安,就是最好的證明。有了上述這些新增的危險因子,誰敢說現在的核能技術可以讓人高枕無憂?核能發展,對技術先進國家而言,也許是莫大的商機,對大部份人而言,卻更可能是莫測的危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