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出席核安公聽會遭嗆
反核青年宣誓 廢核到底

2011/04/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5640492816_c31dd1f465_o 趁行政院長吳敦義於台上致詞之際,綠盟及臺大大學新聞社成員冷不防從座位上起身,舉起一條寫著「台灣不需核電,廢核終結核災」的布條,並喊出口號,希望院長能真正聽進去他們的「廢核」訴求。(攝影:王顥中)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4月21日)下午出席由行政院原能會所召開的「核電廠緊急事故整備與應變」公聽會並受邀致詞,遇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臺大大學新聞社數十位成員當面嗆聲。抗議群眾現場拉出大型布條,喊出等口號,但未獲吳敦義回應,隨即被工作人員及保全「請出」場外。

這場「核電廠緊急事故整備與應變」公聽會,主題是要針對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作出說明評析,並對照我國核電廠目前的緊急事故應變能力提出檢討與改進方向。然而,在這場公聽會上,針對臺灣核電廠安全性的部份,去年( 2010年)7月28日,興建中的核四廠全廠斷電28小時,相關調查檢討報告仍未出爐;另外,今年(2011年)4月2日,吳敦義視察核四廠區時,最引發外界關注的「廠區防海嘯能力」、「燃料儲存池耐震、冷卻能力」等重大焦點,也未有具體檢討結果。

抗議團體現場要求政府在評估過程中不該將「廢核」排除在選項之外,並喊出「非核才有核安」的口號,要求行政院從日本福島核災中記取教訓,正視核能工業技術為人類帶來的不可逆傷害。但是,在吳敦義笑著回應「謝謝」、「謝謝」的同時,保全及工作人員隨即將持不同意見的抗議人士「請出」場外。

出了會場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福島災後,臺灣社會對核電安全性普遍地質疑,但我國政府卻放任經濟部公開以「不用核電將會缺電」的謊言恐嚇人民。而對於核電到底是否安全,不僅缺乏透明化的程序讓民眾公開檢驗,目前原能會所提出的各項檢驗項目及程序,也都未達國際間其它國家在日本福島核災後所提出的測試標準。他呼籲原能會要以最嚴格標準來檢測台灣核電廠,未達標準者,則應立即除役。

洪申翰強調,目前國內核能政策的相關重大爭議,不能只是隨便開公聽會就算了,而是應該召開聽證會,依法將社會各界不同意見完整紀錄並列入證據,才能讓現在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一條一條被清楚顯示出來。

對於現場的訴求未獲回應,臺大大學新聞社成員張瀚尹表示,他們未來還會持續行動,在各大校園宣傳讓更多人能夠參與並一起關心廢核的議題,目前已經有包含臺大、政大、師大、輔大、清大、交大以及世新等學校社團的串連參與,預計下週一(4月25日)早上10點,號召各校社團前往行政院,共同宣誓「廢核」的決心,一定要讓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