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AM11:00 國光石化今環評
彰雲居民呼籲:否決國光,永續台灣

2011/04/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國光石化今(21)天舉行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的近千位青年學生與雲林彰化當地居民,一早就聚集在環保署外舉行記者會,並將持續於場外集會監督環評。

農漁民在環保署前高喊「否決國光、永續台灣口號」,高唱改編自「愛拚才會贏」的反國光戰歌。許多老人家不但清晨五點就集合,出發北上,更特地準備來自彰化糧倉的雞蛋、蔬菜、花生、牡蠣等農產品,希望社會大眾能夠重視國光石化可能對農漁業帶來的危害。

來自彰化雲林各地的群眾,目前於環保署外集會,預計持續監督環評至今天下午。攝影:陳寧

農民特地帶著來自彰雲糧倉的農產品北上。攝影:陳寧

全國反國光石化青年聯盟代表林樂昕表示,現在台灣人民正站在選擇未來生活方式的轉捩點,青年學生絕非如部份支持開發群眾所言,罔顧地方經濟發展與就業需求,而是在實地走訪雲林麥寮、台西,這些受六輕所害的地區後,不忍再看見彰化海岸也成為下一個受石化業不當擴張所害的地區,為了留給台灣永續未來,因此站出來反國光。

青年學生召開記者會,訴求留下永續台灣,否決國光。攝影:陳寧

今天雲林麥寮、台西鄉,以及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彰化芳苑、大城鄉等地,均有不少鄉親北上反國光。雲林環盟理事長張子見沉痛呼籲,雲林人已經用血淚換來教訓,希望能讓更多的台灣人覺醒,加入反對國光石化的行列。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更拿出幾個月前才親手從行政院長吳敦義手中接下的「國家永續發展獎」獎牌,表示如果政府一面頒發獎項給環保團體,一面卻要進行毀滅性開發,對他們來說完全是一種侮辱。一旦國光石化環評過關,彰化環盟將號召所有得過該獎項的團體,集體砸毀獎牌以示抗議。

而明天就是世界地球日,近日不斷對外表示要以「環保優先」總統馬英九,也將照例與環保團體代表會面,屆時馬英九要如何回應環團訴求,使得國光石化的環評結論格外受到矚目。

青年學生與農漁民的集會將持續至今日下午,現場將陸續有樂團演唱與宣講活動。由於環評會議極有可能延續至明日,青年反國光聯盟也表示,會繼續動員群眾,希望能號召更多人一同加入場外監督環評行列。

來自雲林麥寮的農民,表達不捨土地受破壞的心情。攝影:陳寧

一位來自彰化大城的母親,帶著小孩一同北上反國光。攝影: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