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們一張台灣防災地圖

2011/04/05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責任主編:張心華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甫一上任,果然展現了不同的專業思惟,他宣稱馬上要做的事,不是甚麼大計劃,也不需要花大錢,而是務實可行並且馬上見效的一件小事,他說要為台灣做一套「防災地圖」。

我們回憶一下莫拉克風災,有件至今仍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根據媒體報導,當時災難發生後整整七天,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竟然連一張災區地圖都沒做出來,原因是「沒時間弄」。政府平時的防災演習,地圖報表都做得漂漂亮亮,等到真要派上用場,卻是中看不中用,難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失靈,瞎子摸象的結果,最後只能靠電視媒體「報路」了。

天災不可測,所以最能考驗執政者的領導能力以及行政團隊的應變能力。由於氣候異常已成常態,災害的治理對於現代執政者而言,將不再只是日理萬端中的一端而已,防救災業務實已急需在行政體系中被重新定義。鑒於災難頻率日增,災害規模漸大,如果把災害的治理界定成一種新型態的現代戰爭,更準確地說是一種必須整合所有學科專業的完全戰爭,相信應該更能清楚其戰略上的重要性。

戰場上的將軍,必不可缺的工具是地圖,一切戰略的制定都須以地圖為基礎。所謂「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將軍與幕僚們在帷幄之中運籌的依據就是地圖,古今皆然。

當然,現代的地圖進步多了,整合了三維立體圖像、地理資訊系統以及衛星影像定位等技術,執政者如果能善用資訊地圖,對於災害的治理,將會有全新的視野。以莫拉克風災為例,小林、那瑪夏等部落,對於台灣大多數人可能都是從未聽過的陌生地名,這些據點分布在台灣何處恐怕連當地縣長也未必能準確指出。然而,如果我們在網路上透過Google地圖定位之後,便會發現這些散落南部各地的村落,都在高屏溪流域,如果再升高視野,就會赫然發現高屏溪流域的源頭玉山南麓,在莫拉克風災中出現極為嚴重的山崩,而這就是整個高屏地區成為土石流重災區的原因。

視野上有了這樣的戰略高度,我們就會知道一千兩百億的重建預算該如何作戰術上的配置。如果預算只是治標性的用在受災部落的點狀整建工程,我們現在就可以判斷未來難逃災難重複的命運,又或者只是將大多數預算用來整治高屏溪流域的話,恐怕這些錢也將在下一次水災中一起化為土石流。到目前為止,沒人告訴我們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在莫拉克風災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可見的事實是,其南麓山崩重創了高屏溪流域,其北麓金門峒大斷崖的山崩,也讓整個濁水溪流域所及的南投地區橋斷村毀。我們不得不問,政府到底分配了多少預算去治理這次災難的源頭?

地圖,除了可以建立執政者視野上的戰略高度之外,也可以為執政者找到貼近土地的人民觀點。以重建大餅的監督為例,人民可以相信馬總統一個人的正直清廉,但馬總統只是一個人,如何監督中央到地方的層層體系?如果有一個地圖平台,將每一個重建工程的負責單位、首長姓名、得標廠商、施工單位,一一定位標明,再提供網民隨時上傳在地圖片、影像,一則監督進度,一則揭發弊端,整個重建工程就有機會在全球創造一個人民民主監督的透明化案例。

地圖,也可以讓災難轉為創造財富的機會,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巨量砂石、漂流木,是老天爺送給台灣的巨大財富,民間估計其價值遠超過一千兩百億的重建預算,問題是政府要如何掌握並納入管理?其實,現在的手機照相已經有圖片定位軟體,如果有一個地圖管理平台,只要鼓勵全民拍照存證並上傳平台進行管理,就可避免「山老鼠」們趁機發災難財,更重要的是政府可以不必再為「舉債重建」發愁。

天災無以避,人類的戰爭可以透過外交經濟等途徑化解於無形,面對天災卻不能做如是想。災害的治理必然是一場長期持久的戰爭,所以,新上任的李鴻源主委如何在紛紛擾擾的各界期待中,靜下心來為台灣的國土規劃重新打造一張戰略地圖,或許才是展現一個專業政務官的魅力之所在。

這張新的台灣地圖,應該以台灣的板塊斷層為戰場地形要害,以人口分佈為我軍陣營,以交通動線為進退樞紐,再進一步建立地表上的水文、地層下的風險資訊,最重要的是山林的人為開發情形,這是整個戰場上的戰略高地,絕對不能未開戰已失守。這張新的台灣地圖,需要整合所有的專業,需要動員全民參與,更需要善於長跑的馬總統全力支持,帶領台灣與不可測的天災好好打一場持久戰。

這張新的台灣地圖,需要找一個制高點起步,建議馬總統及李鴻源主委就從台灣的最高峰玉山開始。無論誰做台灣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告訴我們,台灣的精神象徵,美麗的玉山,是否再也無法挺立於日益嚴重的天災之上?或者,在那三千多公尺的海拔之巔,是否藏有不可告人的「人禍」?

期待有一天,當災難肆虐台灣之際,由於地理資訊系統發揮功能,事前防災得當,已將災情減低至最小範圍,馬總統可以不再奔波於災區進退失度,而是坐鎮於防災中心從容調度,面對各種不同的地理資訊圖層,分析著災情通報地圖、緊急避難位置地圖、疏散路徑規畫地圖、緊急醫療資源分布地圖、救援人力物資配置地圖、危險警戒區域地圖等等戰情資料,「運籌帷幄於地圖之中,決勝天災於千里之外」,如此,方顯馬總統之能,更顯李鴻源主委之專業。

建議標籤: 

回應

說得太棒了!擔任原民會莫拉克風災行政管理中心計畫主持人期間,多次向主委、副主委建議建立防災電子即時地圖。理由與本文如出一轍,得到的答是:對,很需要,交業務單位研究研究。一研究就到了主委任期要到了,承辦人則是認為這不是既有業務,工作很多別再搞事了,結論就是不會有人做。
所以我們的國民、可憐的原住民繼續死吧!
你們的命不值錢。

前 原民會莫拉克風災行政管理中心計畫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