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可泡茶、陳菊能做啥」中時中南編自救會再戰經發會

2001/08/09

經發會就業組今(八月九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會議。中時中南編自救會、工委會等反裁員連線成員一行五十餘人,再度前往陳情。除了針對勞委會陳菊主委提出「立即召開重大勞資爭議會報」、「執行就業服務法二十三條,阻止中時擴大裁員」兩個訴求之外,他們也要求經發會立即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解決日益嚴重的關廠裁員問題、並對日前經發會中甚囂塵上的「凍結勞基法」、「勞動條件彈性化」聲音,表達嚴正的抗議之意。他們在會場外演出一齣行動劇,飾演勞委會主委陳菊的演員,面對勞工的訴求,一一婉拒,請這些生活陷入困境的失業勞工喝「失業菊花茶」,在劇中,面對這位毫無誠意解決關廠失業問題的勞委會主委,展開了一幅「菊花可泡茶、陳菊能做啥」的對聯,諷刺勞政單位的蠻酣無能。

工委會何燕堂質疑勞委會,如國產汽車、南港輪胎、聯電……這些勞委會依照就服法二十三條精神,應該積極組織裁員的案例,都不作為,而只是在失業問題發生之後,用「永續就業工程」這類的臨時工作來作塘塞,他認為,現在面臨裁員威脅的工人都願意減薪了,如果把這些錢拿出來,減薪加上補貼,可以協助面臨裁員危機的人渡過難關,讓有工作的人不失業。北市產總郭明珠則說,依據法律的精神,裁員是企業面臨困難時的最後手段,但是現在在許多企業裡面,卻假「優退、優離」之名,進行「逼退、逼離」之實,對於勞工的工作權造成了莫大的傷害。自主工聯代表莊妙慈則重質疑勞委會藐視勞基法十一條「裁員的最後手段性」原則,勞基法根本不用等經發會來凍結,自己就先廢掉了。

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等待之後,陳菊主委卻遲遲沒有現身,大家開始高呼「陳菊出來」,並向經發會會場移動,表示如果陳菊不出來,大家就進入會場和她當面溝通,但是這時早就嚴陣以待的警方,卻用盾牌和人牆將群眾阻絕在外,經過一番推擠之後,九點五十分第一次舉牌,要求解散。面對官方強硬的態度,大家的情緒逐漸升高,紛紛高聲叫罵,一位中南編自救會的幹部大聲質疑陳菊主委,要她「不要屁股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要她不要忘記自己是如何出身的,他問:「外面失業勞工的問題都不解決,裡面到底在開些什麼會?」在試圖進入會場不成之後,陳情代表重新整隊,繼續高呼「勞委會失職、新政府殺勞工」、「陳菊出來」等口號。

這個時候,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第二科的曹行健科長偷偷摸摸地走到了會場外的柱子後面,和幾位陳情代表「溝通」,他滿臉無奈地說,勞委會早就私下依據就服法二十三條的精神和資方溝通過了,希望中時不要裁員,可是沒有用,至於召開重大勞資爭議會報,在官方要有一定的運作,沒有那麼簡單,中時工會吳永毅反問,在六月的時候,陳菊說中時一切依法,無法可辦,現在突然又說知道就服法二十三條的規定了,可是為什麼要「私下」溝通?為什麼不公開宣示?曹行健回答道,公開私下一樣都沒有用,就服法的規定沒有強制力,只能道德勸說,吳永毅回應,前陣子,政府叫銀行不要抽銀根,這也是道德勸說,沒有強制力,可是顏慶章、張俊雄、陳水扁都公開出來說,就會發生作用,你怎麼知道勞委會公開說沒有用?如果陳菊說了沒用,就叫張俊雄、陳水扁也公開出來說,如果勞委會肯做,但沒有用,就老實告訴大家,勞委會是弱勢部會,勞工可以和勞委會站在一起,去爭取權力。吳永毅並質疑勞委會對重大勞資爭議會報的說法,他說,中時的事情六月的時候就發生了,拖了兩個多月,官方明顯是在推拖。

在代表們的堅持下,曹行健科長走到大家的面前,針對勞委會即將在七月十三號召開的調解會,做出了兩點承諾,第一是在會議中,勞委會將公開依據就服法二十三條要求中時資方不得解僱員工,第二是在調解不成之後,將召開重大勞資爭議處理會報,但是對於自救會要求十三號當天陳菊主委必須親自出席主持,曹行健則拒絕做出承諾,表示說陳菊主委出席只有形式意義,但事實上,官方出席的層次表示官方對於問題重視的程度、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當然是具有實質意義的,大家對於這個承諾顯然並不滿意。

在官方軟弱的態度下,中時裁員的動作是一波波地逼近,在大家的心裡都明白,這是一場漫長而艱難的鬥爭,沒有自己不懈的堅持,是不足以逼迫勞政單位積極主動履行他們的義務的。在中時裁員的過程裡,只要稍一鬆懈、一放手,打一鞭動一下的勞委會就會把這件事丟到九霄雲外去了。在充滿了懷疑的狀況下,大家還是先收起了布條、道具,回去準備接下來的戰鬥。中時中南編反裁員的鬥爭,不僅僅與這一百多位自救會員工密切相關、也不僅僅和中時接下來的裁員動作,密切相關,更和眼見即將到來的大裁員潮密切相關,我們將密切注意中時中南編,與中時工會的這場鬥爭,也呼籲大家不僅要支持中時姊妹兄弟們的抗爭,在這場關廠裁員的狂潮裡,為自己的權益走出來,我們有機會保住自己的飯碗和生存權益。

臉書討論

回應

勞工就是要反政府,打倒資本奴主,消滅中國孔教儒家文化,推翻中國國民黨勢力,勞工是永遠的本土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