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12年國教 出一張嘴不出錢
教改團體籲教育經費法制化

2011/03/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去年(2010年)第八屆全國教育會議後,針對「12年國教」的推動,在行政院和教育部分別成立了推動及工作小組。而今年總統馬英九在元旦文告裡,明確宣示民國103年(2014年)高中職免費、大部份免試的進程,3月3號,教育部把「高中職免學費方案(草案)」提到行政院,14號,由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通過了這個方案。

看起來,政府部門積極回應了民間「12年國教」的訴求,不過,在14號的會議中,吳敦義要求高中職免學費所需的25億多,需要從由教育部的預算裡面出,這一點,引起了立推12年國教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和全國教師會的反彈,15號,他們共同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答應要做12年國教,卻不肯出錢,由教育部自己的預算來推動12年國教的作法,將會排擠本來的國民教育預算;同時全家盟與全教會要求修訂《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把推動12年國教,每年所需要的200億,直接落實在制度裡面。

教改團體認為,要推動12年國教,教育經費需要由21.5%調高到22.5%,並在十年之內每年投入200億經費。

  • 錢的用途如下:資料來源
    1. 幫助學生適性學習,使學習能力較強與較弱的學生均能獲得相應的幫助,就得增加選修、自主學習、專業導師(professional mentor)等相關資源。
    2. 發展診斷工具落實補救教學。
    3. 發展適合補救教學的教材與教學體系。
    4. 讓各地後中的就學機會接近,而不是較集中西部都會區。
    5. 拉近公私立就學費用差距。
    6. 鼓勵高分組群組生就近就讀。

「要推動12年國教,絕對不是『廢基測』那麼簡單的事情」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之前教改團體計算出,如果要順利推動12年國教,政府需要每年花費200億的預算,「主要在拉近公私立學費的差距、在缺乏『後中』(高中、高職、五專…等)資源的地區,建立社區高中、改善高職的體質…這些事情」,但是現在行政院要教育部從自己的預算裡出錢,這樣的結果,將造成12年國教的推動,去擠壓到現在9年國教的資源,謝國清說「實在看不出他們的誠意在哪裡」。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認為,在以後「政府組織再造」,青輔會、體委會這些單位都將併入教育部,但教育部的預算沒增加,現在還要這樣來推動12年國教,將使得教育經費受到嚴重的擠壓,他批判,「馬總統用50個字實現了12年國教」,但是行政院根本不在經費上想辦法,馬英九的競選政見是「國小每班25人」,但是一直到現在,國小每班人數,都還是在蘇貞昌內時已經做到的29人,不把錢拿出來,他看不出馬英九將來要如何實現這個政見?

12年國教政府打一鞭動一下,不肯提出長期的財政規劃,《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修正案早已經在2008年,就已經有立委提案,不過行政院方面不支持,目前還躺在哪裡,劉欽旭呼籲立法院要主動修法。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