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權益新解》讀後感:與資方抗衡的力量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責任主編:張心華

最近新聞報導有關高科技產業的員工有超時工作導致過勞死,以及「責任制」這個名詞出現,讓我開始對勞動權益,尤其是從勞方這個基本上處於弱勢的角色該如何去面對資方不合理乃甚至不合法規的要求,能以理性且合乎法規的方式去與資方相抗衡,而不是一味地被壓榨成為資方的生產機器。

而此書《勞動法權益新解》,正是本將理論與實務兩個層面都能緊密結合的好書,條列分明地在觀念篇先介紹了勞基法概論、工資、工時與請假、職災、勞保、女性勞工、解僱、離職、退休九大勞工層面的問題,而在實戰篇裡介紹當權益受損時,該向哪些機關反應或詢問,以及流程如何跑。

其實勞工問題在台灣存在已久,但政府與資方總是不願意做個全面性的改革,總是要有人鞭斥才會一步一步地修改法規,尤其是政府單位,究其成立之基礎,是人民透過這種契約方式,將一部份的權力給與政府來換取政府給予比個體所能爭取的更好權利,然而政府卻不能達到當初人民所給予其合法性基礎的目標,實在令人失望。

聊勝於無,勞工團體的努力,相信終能換來勞工權益的完全保障,讓台灣的勞工環境能更好,我相信此書除了提供知識讓勞工能夠不僅自保且助人的秘笈,更希望的是能夠讓勞工朋友們能夠知道問題的癥結點,從參與勞工團體、共同改善勞動環境,我覺得這是此書所隱含的終極目標。

這本《勞動法權益新解》整本閱畢之後,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一開始以案例帶出讀者的興趣,接著以理論、法規來解釋案例,是一個很好的架構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讓讀者不需一開始就面對枯燥的理論、法規,而以一個案例去帶入理論、法規之所以為何如此的脈絡,且此書在許多有關計算方面的案例,更會有運算解答,不至於讓讀者看了法規仍不知如何運算。

當然,本書最大吸引人的一點,就是解決勞資雙方的糾紛,讓勞方有所依據對抗資方不合理甚至不合法規的行為;以及知悉勞方所擁有的權利,不讓資方隨意剝削,畢竟勞方很容易處於「資訊不對稱」的狀況,易被資方加以壓榨。相信藉由此書,勞方不僅可以知悉自己的權益,更能幫助其他的勞工朋友們,同時捍衛他們屬於自己的權益,這樣一來,透過本書的知識與資訊,當勞工朋友們都能明白自己應有的權利以及該如何捍衛的管道,資方便再也無法打壓無知,而理論的解釋,也能讓勞工朋友們知道權利從何而來,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此話正能懇挈地說明此書所帶來的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