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電廠安全堪慮
環團:輻射2小時籠罩大台北

2011/03/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日(3/14)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針對日本福島核災召開記者會,會中環盟再次重申「非核家園」的立場,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嚴重意外事故,打破了核能「絕對安全」的神話。

此次日本福島核災,不免讓人聯想,如果台灣也發生相同的事件,我國該如何因應面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教授表示,先前台灣大學大氣系曾做過一項實驗,實驗小組在空氣中釋放SF6氣體(六氟化硫,於空氣中含量極低),他們於4公里、8公里、12公里、24公里設點,用馬達抽空氣置入袋中,帶回研究室分析,發現該氣體釋放後第2個小時,就可以從基隆河的河谷蔓延至台北市。

也就是說,在金山、貢寮一帶的核一、二、四廠,若發生災變,產生的放射性氣體,將會在2個小時後蔓延至整個大台北地區。

另外,疏散方面的應對,從過去1986年車諾比核爆事件疏散30公里,到這次福島核災疏散20公里,台灣是否擁有這樣的疏散範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指出,目前台灣緊急疏散政策只有5公里,而在台灣疏散難度更高,因為台灣人口密度高於其他發生災變的地方,台灣可疏散的腹地也不夠大。

而最讓人害怕的放射性物質,一旦吸入人體,就等於是「體內一直重複照X光」,徐光蓉說。

此外,針對台灣準備啟用商轉的核四廠,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教授表示,核四地質處於斷層,且廠體有龜裂,對啟用核四廠感到質疑。另外,核電廠使用年限是40年,目前台電有計劃讓核一、二、三廠延役,台電表示,國際上都有延役使用的情形,他認為,台電的行徑非常鴨霸。

徐光蓉教授也說,核四曾變更設計,台電卻表示,廠體外層不需要那麼多水泥;而核四廠體裡的電纜曾被老鼠咬斷過,連老鼠都可以造成核電廠的運轉問題,核電廠的安全性令人擔憂。

回應

『連老鼠都可以造成核電廠的運轉問題』

這句話還挺好笑的!

花那麼多納稅人的錢,一隻老鼠就能毀掉阿阿阿

全世界各國的政府都一樣

努力想製造 核電廠絕對安全的神話

看一下這篇文章!!

http://applexx.info/bb/topic/87
前日本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花那麼多錢
蓋出裡面有老鼠咬電纜的核電廠
(電線走火會失火,是基本常識)
才是真的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