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階級政治觀點 反貧困聯盟成立

2011/03/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結合勞工、人權、青年、稅改、社福、媒改、都市改革、卡債受害者、街友…等數十個團體聯合組成的「反貧困聯盟」今天(3/10)宣佈成立,基於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房價高漲、非典型勞動造成「工作貧窮」…等嚴重的社會現象,該聯盟表示,將在明年立委與總統選舉中「以選票制裁」藍綠兩黨。

5515141638_66e7d786a2_o.png製圖:孫窮理;資料來源:主計處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說,如果以「五等分法」計算台灣的所得分配,過去台灣維持在4到5倍,貧富差距在亞洲國家算是相對小的,但是到了2009年已經高達8.22倍(扣除政府補助計算)。去年台灣有104萬人月所得不到2萬台幣、82萬青年背負學貸、85萬卡債族、72萬派遣勞動者,貧困的焦慮壟罩整個社會,簡錫堦說,貧窮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結構與制度的問題。

在勞動彈性化、高房價的趨勢下,「現在是『安居樂業』不可得,青年人看不到未來」簡錫堦說,在反貧困聯盟成立之後,到明年大選之前,還會提出各項具體的政策,挑戰向財團巨富靠攏的兩大黨。同時,也會以問卷、採訪的方式,讓每一個人來講故事,具體呈現各種受到貧窮所苦的族群的心聲。

簡錫堦說,他粗估,目前藍綠的選民大概各約三成,而在總統大選中,有兩成,在立委選舉中,有15%的選民屬於「中間選民」,「他們沒有對兩黨的效忠、但感受到貧窮的焦慮」,在五都選舉中,兩黨都呈現「向中間靠攏」的現象,而如果要讓中間選民不要只是看到兩黨「不那麼綠、不那麼藍就感動」,需要提出「階級」的觀點來挑戰政治。「台灣必須挑戰在新自由主義下造成的貧困問題」,把民眾對於貧窮與工作不穩定的焦慮感召喚出來,簡錫堦說。

不過,就目前來看,反貧困聯盟的政治動作似乎還沒有追上簡錫堦的這些政治的想像。

從2003年,到2006年,簡錫堦曾經推動成立「泛紫聯盟」(參見《工運年鑑》2003.06-2004.05「社運政治行動-泛紫與廢票」)當時,曾就「廢票」以及「第三勢力參選」等議題,在參與的團體間,進行討論。

「那個時候,泛紫裡面有人想參選,但是有一些社運團體對政治厭惡,團體內部沒有辦法突破歧見、達成共識」,簡錫堦認為,這導致了泛紫的解散。而就這一次組成「反貧困聯盟」的團體,在泛紫的基礎上,還多了青年、卡債族、遊民、無住屋者等團體,基礎更為龐大,有沒有可能比泛紫在更往前跨一步?簡錫堦認為「以目前來說還不可行」。

建議標籤: 

回應

一堆過氣社運政客

樂觀其成

今天的台灣,在看似經濟回春的跡象,仍無法掩遮貧富差距過大與赤字問題的陰影。台灣需要一個勇於仗義直言、了解民間疾苦及真正關心教育/醫療與公共福利的社會。

2012年即將來到,此時人民更該要覺醒:真正的主人就是自己。

在泛紫的基礎上,還多了青年、卡債族、遊民、無住屋者等團體......

確定是「多了」,不是重疊喔?搞不好是同一批人組的不同組織而已
還是原班人馬?

馬英九先升當總統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這是不爭的事實啊
很多社運團體這幾年都忘記這件事情了
不同的族群執政有不同的策略呢
還有個近三年來都沒去美國在台協會抗議的黨要拼政黨票喔
呵呵

周先生前組的紫色聯盟為卡債族爭取到重視及喘息機會 惟利率仍無法突破與銀行利率共調或降之彈性方式 對經濟弱勢者仍是欺侮 希再加努力 對之前為何紫色聯盟突然消失不解
此次有更多人參加成會 也增加會務項目 可喜可賀 畢竟願出力出時間為經濟弱勢貧困者發聲者少 我給與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