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漠視核安擅改設計 核四恐成核彈!
核四安全不顧卻預算狂增 危險核四全民買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3/10

核四再度驚爆重大工安問題,台電違法擅改核四工程設計七百多處,包含最重要的核島區,而監督機關原能會事先居然毫不知情,主管機關經濟部則裝聾作啞,任由台電便宜行事,一再更改設計,核四安全無人可以保障!環團質問:台電很敢、原能會很軟、經濟部護短,核安與百姓的生命誰來關心?

台電自行變更核四廠設計2008年早有被開罰前例,這次又被查出自前年起仍違法持續變更,若非審計機關在審查決算與預算執行時,從財務資料上發現設備、規格嚴重不符,與原始設計天差地別,送交原能會、監察院調查,台電至今仍然試圖以偷渡方式逃避監督,未來核四廠運轉後一旦發生問題,原設計奇異公司將不用理會,而全民安全將由誰負責?

核四目前有多危險?從試運轉過程一再延誤與出包就可看出(參閱附錄),施工品質與設計都出問題,試運轉一試就燒毀短路,連電纜都需要重鋪,但怪的是種種錯誤卻無人需要負責!經濟部與台電上下一起和稀泥,不但漠視核安假裝無事,還任由台電將工程延誤與更改設計的費用轉嫁到全民身上,還在這個會期要求增加百億預算!核四真的變成肉票,綁架全民,不斷加碼,贖金要了又要,更慘的是,大家還不知道這肉票被安裝了不定時炸彈!

近日更有熟知內情的核四工程人員向田秋堇立委爆料,核四廠反應爐圍阻體厚度不夠,工程顯有問題,連工程人員都簽不下去,但高層脅迫非簽證不可,而此事揭發後,台電並未處理規格不符的問題,反追查洩密問題,這種工程品質與施工態度令人吃驚,核四如不停工接受全面檢查,將不知還會生出多少弊端?跟台中夜店火災事件一樣,不照法令任意更改室內裝潢,又有危險表演,一出事即成悲劇。核四不照法令更改工程設計,人為管理與監督又不彰,難道我們要讓這種有問題的工程繼續下去,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嗎?

環團指出台電違法亂紀,而原本應該為民眾把關的原能會卻無力監督,經濟部更是縱容台電,成為禍首,環團要求經濟部長必須向社會大眾給個說法,出面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停止追加核四預算,環團未來將會發起民眾連署反對,並對於經濟部的失職有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

主辦單位:田秋堇立委辦公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新聞連絡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 崔愫欣0939121981

附錄:核四近年工安事故整理

─2008年初,原能會調查發現,台電違規自行變更設計達三百九十五處,其中反應爐緊急冷卻水道支架焊接工程未照原設計,若爐心漏水、冷卻水又故障無法補充,恐令大台北地區民眾暴露於輻射死亡。奇異公司表示:「台電自行變更相關材料與施工規範,會導致安全可靠度出問題,須由台電負責。」

─2010年1月5日,核四工地深夜發生火警,花費40分鐘撲滅火勢。現場堆放大量電纜線,起火原因疑為電線走火。

─2010年3月31日,在測試階段的核四電廠一號機主控室發生火災,儀控設備中的不斷電系統(CVCF)故障失靈,當中4分之3的 電容器、73片系統控制處理器被燒毀,緩衝異常電流的突波吸收器也盡數短路。事件造成當時主控室的顯示盤面失去電力,倘若這場意外是發生在反應爐運轉後, 將會使工程師無法掌握反應爐的溫壓、冷卻水流、水位,就有如矇著眼睛開車一般。

─2010年5月27日,核四工人使用吸塵器及毛刷清理不斷電系統電盤,產生靜電導致變阻器(MOV)燒損,主控室電路設備再度爆炸短路。台電封鎖訊息直到六月底媒體爆料才曝光。

─2010年7月7日,壹週刊再度爆出,核四主控室電纜鋪設設計錯誤,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控制系統訊號干擾,反應爐失控。台電承認錯誤,表示會重新設計、鋪設。台電的簽約顧問公司表示:「核四廠全廠須重新設計,否則將會釀成重大災害。」

─2010年7月9日,因為一連串的施工錯誤,核四廠區輸配電路系統高溫燒燬,造成整個廠區長達28小時的大停電,超過全世界核電廠最長停電可應變時間的8小時三倍有餘,若在正式運轉時發生,將使電廠失去控制反應爐冷卻系統的能力,導致爐心融毀。而7月9日意外發生時正值貢寮海洋音樂祭數十萬遊客湧入貢寮的活動時間,原能會在民間團體的逼問後坦承,原能會並無快速疏散數十萬人的輸散計畫。

─2010年8月7日,數家媒體均報導,核四廠因設備雨水滲積的問題,造成主要輸電系統所有變壓器都同時跳脫,連三天供電異常。

─2010年底,由電廠工人再爆出電纜鋪設錯誤的範圍不只是原先7月周刊報導的主控室而已,整個核四廠區的電纜鋪設設計都有問題,需要全廠重新設計、鋪設施工。

─2011年1月,核四廠商轉時程確定延後至2012年年底,這是第五度的延期。台電並向行政院要求追加百億預算,引起環保團體強烈質疑。

─2011年3月,審計部、原能會調查發現, 台電刻意隱瞞、規避原能會定期檢查,擅自違法自行變更核四與安全有關設計高達7百多項,包括美商奇異公司設計權限、攸關運轉核心的「核四廠核島區」設計;未來核四廠運轉後一旦發生問題,奇異公司將不用予以理會、協助處理。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請依原子能法,將相關人員移送法辦,才能抑止此種貽笑國際,置核能安全於不顧人員與背後指使者。

核四可以變成核彈!!!!
那外來十年的諾貝爾得主,台灣可以全包了 XD
愛因斯坦復生 他也沒辦法可以把核四變成核彈

看看日本想想自己,核四別蓋啦!
借轉登fb,謝謝!

核四能變核彈,那現在外國的核電廠都是準備自殺用?

日本自己反應能力不足,危機意識不夠,才會造成現在這種情況
剛開始都說一切良好,爆了才說其實危險了,只能說日本核災反應能力不足
重點在於台灣沒記起教訓,危險的不只核四,前面的核能廠都是不定時炸彈
故得證危險的不是核電廠,是人的蠢
台電也是危機意識不夠,看來一樣蠢,一樣危險

再來沒蓋核電廠,電費上漲要怪誰?怪執政黨了喔?
台灣執政黨還真可憐

最後,媒體喜歡誇大核危險不意外,因為人已經蠢了,超危險的

核彈耶,台灣又要有諾貝爾獎得主了

標題:核四恐成『核彈』,小學生都知道這『核彈』是形容詞,但這邊就有幾個網友硬說是名詞,太無聊嗎?

就如我在苦勞網先前說的:核四是目前北台灣三座核電廠中最危險的,核四一運轉或許立刻出狀況,嚴重的話變成另一個車諾比 or 三哩島 or 福島 都有可能,到時半徑30公里內居民必須立刻全部撤離,翡翠水庫水不能喝,到時大台北變空城,請問這樣形容 核四恐成『核彈』....有錯嗎?不只沒錯還很恰當!

目前台灣並不缺電(台電缺不缺電那是政客在玩的把戲),核能發電只佔全台發電量20幾%,假如真的電不夠用,用2.76~3.27(元/度)長期搜購民間電力,保證永遠不缺電,當初為何堅持建核四?立委跟相關高官大把政治獻金都收了不建行嗎?

假如總統玩真的,請宣布一年後核一~四全關,再立刻跟民間買電,保證台灣永遠不缺電!

再強調一次:目前台灣並不缺電,是政客缺錢喊沒電!

再重複一遍:
目前台灣並不缺電(台電缺不缺電那是政客在玩的把戲),核能發電只佔全台發電量20幾%,假如真的電不夠用,用2.76~3.27(元/度)長期搜購民間電力,保證永遠不缺電,當初為何堅持建核四?立委跟相關高官大把政治獻金都收了不建行嗎?

看看台電向民間購買的電力有多便宜
2003年台電購電104億度,金額167億,平均每度1.6元。
2006年台電購電130億度,金額207億,平均每度1.29元。
2007年台電購電121億度,金額199億,平均每度1.64元。

...賣給我們的電力是2.1起跳!
1.兩個月超過220度,超過部分每度為2.68元!
2.兩個月超過660度,超過部分每度為3.27!
3.兩個月超過1000度,超過部分每度為3.55!
4.
5.
這還沒算夏季電價加成,證明台灣根本不缺電,電不夠跟民間買~~~多的是!

推樓上

推樓上

推倒它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5/545-2696690.htm

國親新若夠聰明

就趕快

學410教改大遊行拿香跟拜!!!

西方設計的商用核電廠不會變成核彈,但由福島的例子可知會變成髒彈。

髒彈跟核彈是兩回事,不要搞混。

只是髒彈的傷害性不亞於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