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的潛目的

2011/03/10
綠黨中執委

責任主編:張心華

我今天(3/10)參與了「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北區公民論壇」,用一個會中比較少見的角度——政治——發言。剛離開講台,趁著記憶猶新把我的發言紀錄下來並且稍作整理。

當政府單位拿出一個政策,我們首先應該檢視的是它的目的。「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作為愛滋政策的一環,我們可以想見它應該與兩項目的有關:全民健康、國家財政。

就前者而言,維持感染者的生理心理健康、愛滋防治教育是理當為之的最重要工作之一,而部份負擔造成了感染者的恐慌、經濟處境的惡化和愛滋的進一步污名,顯然有悖於這樣的目的。就後者而言,短中期是採用學名藥等降低成本的措施,長期而言則是加強防治減少醫療需求,部份負擔不但在財政上杯水車薪,更有很大可能反造成防治缺口而讓未來要付出更多醫療費用,等於是省五毛花一塊。

這麼顯而易見對目的都並無幫助的錯施為什麼會被提出來呢?我想,政府單位有其「潛目的」。我們可以想像像「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這樣的政策,很可能有三種潛目的。

第一種比較單純,只是為了讓預算表看起來好看一點,不會被K。這樣的目的儘管膚淺,當然也算無可厚非,然而如果與更高層次的目的(也就是剛才所說的全民健康和國家財政)相違背,是應該排除於考慮之外的。

第二種和第三種都是只對政府單位和政治人物有利,而有害於大眾的整體利益。一者,它可能是為了呼應甚至製造一種恐慌,以便於操弄民粹,獲取政治利益,畢竟恐慌一向是政治利益的重要來源。一者,它可能是為了掩飾政策過失,找一個族群來當替罪羔羊,閃躲掉政治責任。

如果我們揭露這些潛目的,再拿來跟應該有的正當目的一相比較,就會發現,應當做的事情根本不是部份負擔,符合全民健康和國家財政這兩個正當目的的政策應該是,比如,維護感染者的身心健康(從健康照顧、工作權與去污名等著手)、防治教育(包含性教育)、引進學名藥(對國內外藥廠硬起來)等。

回應

第三段這裡不懂 >"<
"部份負擔不但在財政上杯水車薪,更有很大可能反造成防治缺口而讓未來要付出更多醫療費用,等於是省五毛花一塊。"

這裡說的應該是說 假設預算是100萬而部份負擔也只能增加10萬 第一無法補足所需的藥費及防疫的總數 第二在不足狀況下有可能把放疫中的費用來補藥費 那防疫上宣導的不足有可能會使感染者上升 降這洞不就越來越大ㄇ 第三今天要求負擔的狀況下 如有人無法付出時 可能選擇不就醫 降有可能它的身體狀況會下降病毒又上生 而治療上花費的成本又更高

謝謝阿新,的確是這樣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