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akura Union的鬥爭:一個酒店公主的工會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共同代表
譯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中譯說明:位於香港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sia Monitor Resource Centre,AMRC),固定發行有以英文出版的季刊Asian Labour Update,每期都有一個專題,來報導評論亞洲勞工及工運的現狀:2010年秋季號(76期)的專題為「亞洲服務業勞工的組織經驗」(Service Workers Organizing in Asia)。服務業部門的勞工組織工作,向來是台灣工運最弱的一環,且如同其他製造業外移的國家,服務業勞工當是工運對應此情勢下重要的策略性組織目標,因此這一期的專題文章或可提供我們借鏡。此期季刊全文可見此鍵結(PDF格式)。本篇文章由飯野步以日文撰寫、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大會副議長千々岩弦翻譯為英文,這裡的中文版本則由陳品安從英文翻譯。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The Precariat Union;Freeter Zenpan Rodo Kumiai)成立於2004年,至2010年10月止,會員約有250人,其中大多數為非典型(non-regular)僱用勞動者(原編按:正式﹝regular﹞僱用勞工一般是指全職、不定期契約﹝長期雇用﹞且享有法定勞動基準權益的勞工,此詞彙常見於日本及韓國)。日本工人趨向於加入建立在各自企業內的工會,但非典型僱用勞工與中小企業的正式僱用勞工們卻因此被排除在工會之外。這些工人便一起組成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他們的職業、行業差異甚大,舉例而言,包括電話客服中心的員工、程式設計師、清潔工、咖啡店員工、看護工、司機和保全人員等。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在2009年12月發起成立Cabakura Union(縮寫為Cabauni或CU,以下簡稱Cabauni)作為產業別的支會,日語新詞cabakura代表「夜總會、酒店、俱樂部」之意,正式名稱是「交際應酬餐飲場所」。根據「成人娛樂事業法規」,該營業場所必須向地方當局,如東京都公安委員會,進行登記才能營業。據調查,登記在東京都管轄範圍內的此類營業場所,於1998年有9,264間,2008年時則為9,486間。

在Cabauni成立之前,從事酒店服務的女姓勞工日漸頻繁地向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求助,一些勞資爭議因而獲得勝利。2009年12月22日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舉行記者會,宣布Cabauni正式成立,從12月27日起開始受理來自酒店服務業勞工的電話諮詢服務。諮詢電話的數量超過工會的預期,甚至有些勞動者馬上就加入新成立的Cabauni。

簡要地說,cabakura就是女招待陪坐在男客人身旁,活潑地聊天、滿足客人需求的地方,也就是俗稱的酒店。女招待,或稱為酒店公主,藉由鼓舞客人為自己或公主點酒來增加收入。男客人們可以「指名」他們喜歡的公主來坐檯,公主們除了坐檯的時薪外,被指名也會有一定的獎勵,只要有愈多客人指名,就可以賺愈多錢。

酒店公主時薪根據各地有所不同,大約在2,000~5,000日圓之間(目前匯率約等於720~1,800元新台幣)。她們工作最重要的部分是活絡氣氛來取悅客人,原則上禁止身體接觸。可以說,酒店公主的工作是情感勞動的一種形式,需要花費工作外的時間來維持與客人心理上一定程度的親密關係,像是頻繁地以電子郵件或簡訊與客人聯繫、瞭解客人的喜好與狀況,以及「同伴」、即公主在上班前會先陪伴客人到其它地方共進晚餐,之後與客人一起到酒店。酒店公主上班的原因通常都是為了補貼白天工作薪資的不足、繳學費,或是單親媽媽為支持家計而選擇這份工作。

照片說明:2010年3月26日,Cabakura Union的會員們遊行經過東京新宿區的靖國通。她們身穿酒店公主的上班服飾,手舉牌寫著「罰金禁止」。 照片來源:清水直子

2009年,在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開始接受諮詢電話之前,酒店公主這個職業突然變成大眾媒體的熱門話題。在日本最大娛樂產業區域──東京歌舞伎町中撐起半邊天的酒店公主開始出現在電視節目中、它們突顯酒店公主驚人的年收入,專門報導這個主題的雜誌變得非常流行。這些訊息管道建立了大眾的觀念,認為當酒店公主陪酒是一個富有魅力的工作:藉此,年輕的女性可以穿著漂亮的服裝,繞過類似學歷等等的障礙,得到優渥的工資。甚至有排名指出,酒店公主的工作是國、高中學生最想從事的職業之一。

然而,其實只有非常少數的酒店公主可以固定賺取很高的收入。事實上,成千上萬日圓的工資被雇主非法扣薪,作為遲到與錯過工作日的處罰;同樣地,若酒店公主沒有得到預期的指名坐檯數,雇主也不按正當程序來扣減時薪。

雇主另以繳交「員工福利費」為名隨意扣除員工的薪水,且不經任何解釋。如此,公主們的生活並不是那麼光鮮亮麗,反而因此存在風險、不受保障。

Cabauni所接到的案件,揭露了這個產業在迷人形象下隱藏的那一面,拖欠工資是最常見的申訴。根據《勞働基準法》,勞工有在14天前向雇主預告離職而不需受罰的權益,當實際的勞動條件與先前雇主說好的條件不符時,勞工有權馬上離職。儘管勞工有這些法律權益,酒店的雇主聲稱勞工必須遵守當地產業的「地頭規矩」,在一個月前預告離職。因無法忍受工作環境,在短時間內逃跑或離職的勞工,沒有遵守上述規矩,就會被處罰高額的違約金,或是只能領到比應領薪資較少的工資。被扣減的薪水可讓好幾小時的工資都化為烏有,最糟的是,甚至有勞工的薪水計算出來居然是負數。另一種常見的申訴是不經正當程序、也不付錢的違法解雇,雇主的理由是「她們沒有帶來銷售業績」。Cabauni接到的案件也透露著猖獗、氾濫的性騷擾與職權騷擾(註一)。

除了女性的招待員以外,酒店也雇用男性的服務員,通稱為「少爺」(譯按:英文版是用boy這個字,查不到原來日文的用法,暫以台灣俗稱的少爺稱之)或「黑服」,來執行送酒、結賬等服務。這些男性勞工也加入Cabauni,因為有些人每天都被虐待,遭雇主拳打腳踢,由於害怕更進一步的暴力和報復,他們請求Cabauni協助,以「安全離開職場」。

當這些無法無天的情況發生時,酒店經營者聲稱產業中有所謂「不需言明的夜店規矩」(譯按:日文的寫法是「夜の常識」),堅持他們「沒有理由」將工會的訴求列入考慮,因為他們才是「受騙」的一方。

2010年3月26日,遊行隊伍經過新宿區的歌舞伎町。布條上的四個漢字是「業界改善」。 照片來源:清水直子

最終,櫻井凜的案件促成Cabauni的組成。櫻井凜曾在東京一間酒店工作好幾年,她遭遇到的情況極其惡劣。由於酒店經營者持續對她性騷擾,她精神狀況不穩定,迫不得已而休息一陣子,酒店便扣留她的薪水。櫻井一開始先到勞動基準監督署諮詢,依照所得的建議,透過能夠證明酒店會收到信件的郵寄方式,在信件裡向酒店提出要求,希望可以要回她的薪資。酒店老闆卻告訴她「妳所說的沒有意義」,而政府官員也沒有進一步介入此事。

後來櫻井在2009年5月加入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並安排與她的酒店經理進行勞資協商會議(儘管不是傳統意義上單一工會對單一資方的勞資協商會議)(註二)。代表出席的經理非常沒有誠意,開會前,大家都知道那名對櫻井性騷擾的管理者喝了酒,而他的主管,也就是區經理(負責管理數個酒店)亦毫不掩飾對《勞働基準法》和《工會法》的蔑視。之後他們為了躲避談判,竟關閉該酒店不營業。

在這種情況下,櫻井決定成立酒店公主的工會,也就是Cabauni,她的行動也得到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執行委員會的支持。Cabauni的任務是針對這個產業特殊的條件和弊端,組織集結勞工來進行鬥爭。Cabauni初期的目標就是解決櫻井的案子,並回應愈來愈多酒店服務業勞工尋求協助的諮詢。實現這個目標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記者會宣布工會合法成立,並透過大眾媒體曝光。

2010年3月底,櫻井的案子在Cabauni成立不久後終於有所成果。為了讓酒店的管理階層回到談判桌上,Cabauni對相關集團的酒店發動一連串直接行動,3月26日在歌舞伎町的示威遊行讓整個抗議行動達到高潮,工會發出最後通牒,隨即就收到來自酒店回覆,表示願意與工會和解。

工會告知酒店理階層,在遊行示威時,隊伍會經過該集團其中一間酒店,在這間酒店外,工會將櫻井事件告訴群眾,且這是遊行主要的口號(透過大聲公強調訴求)。

在遊行當天,Cabauni成功地展現他們要改善業界弊端的決心,約有三百個人參與遊行,用廣告氣球懸掛的布條上寫著「業界改善」四個大字,手舉牌的標語是「職權騷擾反對」和「罰金禁止」。這場遊行非常成功,也代表著櫻井案即將獲得勝利。櫻井的老闆最後同意將扣留的薪水還給她,以及騷擾的賠償金,並正式向櫻井道歉。Cabauni在日本最大的娛樂區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許多勞工向工會求助前會先到勞動標準監督署諮詢,櫻井的例子就是其中之一,應該說,政府官員對勞工隱晦地表示要遵守「夜店規矩」,打擊了勞工戰鬥的意志,因此,Cabauni也必須與政府談判,追究相關責任。同時,更有來自遙遠地區的電話要求成立Cabauni的聯盟工會。工會開始陸續進行許多談判,有些案件也已經結案。

當許多經營者拒絕回應工會集體的訴求、或是開了會卻沒有任何進展時,仍然對工會是很大的挑戰。在這種情形下,工會必須持續採取行動,在營業時間抗爭、將抗議活動的畫面傳到網路上、甚且是到雇主住家門外抗議,這些行動是為了不讓老闆逃離工會的手掌心。在日本社會中對該產業仍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歧視,像是「忍受性騷擾是酒店公主的工作之一」的想法,必須要被糾正。

毫無疑問地,我們的鬥爭將持續艱難,然而,我們確信,當那些不被認為是勞動者的人們發聲時,世界一定可以改變。

致勝的關鍵要素 • 工會法允許個別工人加入工會,且雇主有義務針對工會的訴求進行團體協商。 • 在接到酒店業勞工的電話前,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中有會員的親友在相關產業工作,所以對該產業的工作狀況很熟悉,並未存有偏見。 •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中女性的諮詢人員回應勞工求助電話時較為上手,因此,Cabauni成立初期便決定所有諮詢人員均由女性擔任。 • 機動性:舉例而言,不管是白天或夜晚,工會都能在短時間內動員到會員。 • 工會會員非常努力地和媒體接觸,並且密切地合作。 • 工會的會費相當低廉,每月500日圓(約180元新台幣)起跳。 • 瘋了嗎?無論是好是壞,願意激昂地走上街頭一定比總是用「行政態度」處理事情要好得多。

如需更多資訊(日文),請參考 Cabakura Union 的部落格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的網站 無固定職業者全般勞動組合的部落格

附註

一:職權騷擾(power harassment)的定義是指在組織裡的權力關係被濫用的情況。職權騷擾會讓日常工作環境變得不友善,也增添勞工的工作不安全感。職權騷擾通常是以訓練或指導勞工作為正當化的理由。2000年,《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第十一條修法後規定,雇主有責任回應勞工的需求,並採取防止性騷擾(職權騷擾的一種態樣)的相關預防措施,這意味著公司必須重視並承認相關受害者的訴求。雖然該法不太能作為其他職權騷擾的請求權基礎,但日本工會通常都會主張《勞働安全衛生法》第一條與《勞働契約法》第四條作為職權騷擾的請求權基礎。政府單位曾發佈相關準則提及上述規定。

二:雖然有些酒店是獨資且獨立營運,但通常登記在虛殼公司底下。舉例而言,商業登記證的副本通常只呈現其創業資本為10,000日圓(約3,600元新台幣),若要從登記地址循線找到負責人是非常艱難的任務。在櫻井的案子中,工會對於酒店的行動就是—在營業時間集體造訪酒店,並與勞働委員會一同整理酒店的違法資料—強迫負責的經理參加談判。當櫻井上班的酒店關門後,工會持續在營業時間造訪其他同一集團下,仍在登廣告招募員工的六間酒店。當然,該集團並不承認他們控制這六間酒店。因此,集團確切的經營規模和組織仍不清楚,據推測,經理是因為害怕公司的營業細節會被曝光,最後決定出面和解。

延伸閱讀

按此鍵結可連結至YouTube關於Cabakura Union的相關影片

點閱 亞洲服務業勞工的組織經驗 閱覽本系列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