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秋鬥】活不起、反貧窮
把垃圾還給垃圾政府

2002/11/10

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發動,一年一度的秋鬥大遊行,今(11/10)日中午,在延平北路勞委會前展開;活動開始前,遊行總指揮何燕堂對於今天上午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等三人召開記者會指稱工人秋鬥是由馬市府團隊策動、「國共合作」、「鬥臭台灣」等無知抹黑說法進行駁斥。他指出,秋鬥從1992年開始年年舉辦,國民黨當政時就在幹譙國民黨政府,今天民進黨政府無法解決工人失業活不起的問題,竟對工人秋鬥做這樣的抹黑,這款無能政府實在是無恥透頂。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工人的集體行動,遭到如此兒戲般的對待,實在令人痛心。

黑手那卡西在此次秋鬥發表了新歌「台灣牛」和「垃圾政府」,唱出「垃圾政府、工人幹譙」的工人心聲。歌詞曰「垃圾政府,幹!幹!幹!」「咱是ㄅㄧㄣˋㄅㄧㄤˋ叫的台灣牛……」,維持了黑手那卡西「聳擱有力」的傳統風格。

工委會演出短劇「陳菊幹個屁」,一位成員扮成陳菊的模樣,這位濃妝豔抹的「陳菊」不時喊出「台灣人民ㄍㄧㄚˇ起來囉!」,這時一旁的「小李子」提醒她,是「台灣工人」。於是「陳菊」又說「台灣工人ㄍㄧㄚˇ起來囉」,不過她後來還是忘記了。台灣工人已經活不下去了,陳菊不來聽工人的心聲,還有時間跑去主持選舉晚會。每當工人提出的訴求她沒辦法回答,就說這是「經濟部」的責任、這是「內政部」的責任,搞到後來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那「勞委會」到底是做什麼的呢?原來是去做「外交」去了。而且主委還跑去主持選舉晚會去了。接著列舉了陳菊的「九大罪狀」,把「陳菊」給轟了下台。被轟下台的「陳菊」還不時口中唸唸有詞……陳菊下台之後,工作人員點燃了沖天炮「砲轟」勞委會。

長期為娼妓人權奮鬥的日日春協會請到了德國來的友人「阿華田」和美國的Victoria,她們裝扮得五顏六色,花枝招展。帶來了熱情有勁的歌舞表演。唱出娼妓合法、愛滋人權的心聲。「阿華田」是來台參加金馬獎的三位扮裝皇后之一,也是愛滋病帶原者;愛滋病帶原者在世界各地一向深受到社會歧視,此次阿華田等人到台灣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就受到了不平等待遇,連化妝師都不願意為她們化妝。面對這樣的歧視,她們展現了抗爭者的氣度,直言「越是受到這樣的待遇,才越顯現出愛滋帶原者受歧視的處境」。「阿華田」向台灣的工人朋友問好,她表示,在德國工人運動有很強的傳統,每當工人為了權益進行抗爭,他們甚至可以由工會來支付薪水。在德國她們也深深體會到所謂民主政治是怎樣來殘害工人。外國朋友以「國際連線˙弱勢相挺」來勉勵台灣工人和弱勢者團結勇敢進行抗爭。除此之外,包括來自各校的學生、外勞,以及日前發動1009夜宿行動的居住權聯盟也都加入了今年秋鬥的行列,經濟不景氣,原先身處於經濟地位最下層的人,最先受到傷害,今年秋鬥「六不起」的主題,已經涵括了所有人生活中最深刻的痛處。

而今日聲勢最浩大的遊行隊伍,無疑是身披灰綠背心的國產汽車產業工會。國產汽車遭老闆張朝翔、張朝喨掏空資產早已經是舊聞一椿,如今員工在公司,面對工作不保、未來茫然的處境,卻依然抖擻精神,聲明工人力量。此外,同樣遭老闆林學圃炒股、掏空資產的南港輪胎工會,也參與在遊行隊伍中。不論國產汽車或南港輪胎,雖是許許多多工人生生遭老闆出賣、遭資本剝削的例子之一,這些工會以集體行動證明工人持續團結、爭取工作權益的決心,值得喝采。下午四點鐘左右,遊行隊伍在慷慨高唱「台灣牛(垃圾政府)」之後,開始上演「倒垃圾」的重頭戲。首先是兩輛停靠在蛇籠前的巨大的大貨車倒車傾洩推積成一座小垃圾山,車廂隨即矗立著「垃圾政府」、「工人幹譙」兩大字樣,群眾情緒也升騰到高點。接著現場抬出多具斷手斷的殘缺模型人體,作勢出要往垃圾山丟,相當怵目驚心,這時指揮車一方面帶領隊伍怒喊「垃圾政府,幹!幹!幹!」,也語重心長地說明,遊行採取倒垃圾活動方式,除了控訴無能政府,更提醒大家,工人階級其實也像垃圾般被對待;尤其工作傷殘的工人,總是在為工作付出鮮血淋漓的代價後,就遭到像垃圾一樣被丟棄的命運。

在凱達格蘭大道壯觀的垃圾山前,今年的秋鬥劃上句點,台灣人民的寒冬卻正要來臨,而工人運動,也正在民進黨執政後的困局中前進,衝撞著「垃圾政府/垃圾人民」這一個悲劇的宿命……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秋鬥質變? 立委:馬團隊介入 國共鬥陣 唱衰台灣
2002/11/10 東森新聞報 記者張麗娜/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2/11/10/301-1373927.htm

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年秋鬥有政治力介入。李明憲委員表示,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勞動人權協會」合辦的秋鬥遊行,表面上是打著失業勞工的名號進行,不過仔細了解之後,發現秋鬥背後竟然有馬英九市府團隊加上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勾結統派的中共國慶貴賓,共同支持進行「國共合作、鬥臭台灣」行動。
李明憲指出,發起這項遊行的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簡稱工委會),其前任召集人就是現在的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而工委會現任的召集人王耀梓更是經常出入北市勞工局的「鄭局長好朋友」,王耀梓的妻子周雪慧亦擔任北市勞工局的約聘組員。原來,鼓動秋鬥遊行,鬥臭新政府的,就是馬市府團隊的鄭村棋。
他說,鄭村棋的妻舅就是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就是在1998年誣指陳水扁市政府拆除14、15號公園害死老人的抹黑者。而夏鑄九的父親夏曉華,就是過去軍情局的特務分子,在江南案中扮演逼迫海外異議人士的角色。原來,經常代表馬英九打擊新政府的鄭村棋、夏鑄九,背後就是軍情局的舊特務勢力。
李鎮楠委員進一步指出,秋鬥遊行發起的另一單位「勞動人權協會」(簡稱勞權會),更是長期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組織。根據台商提供的資料顯示,勞權會執行長、全國總工會副秘書長王娟萍今年9月底受中共中央統戰部邀請,前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活動,包括9月28日全國政協及中央統戰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統宴」及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升旗典禮。勞動人權協會每年均會受中共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邀訪大陸,與中共關係非常密切。
李鎮楠委員抨擊,表面上以勞工為口號的「秋鬥遊行」,竟是馬英九市府團隊結合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加上中共同路人共同鼓動的「鬥臭台灣行動」,所謂的「勞工」只是國共合作、唱衰台灣的動員工具。李明憲委員更進一步呼籲馬英九公開說明,馬市府是否以行政資源介入這一場遊行?馬市府團隊為何與對岸中共唱和,一起唱衰台灣?

----------------------

秋鬥工人要求李明憲道歉 現場起衝突
2002/11/13 聯合晚報 記者顏振凱/台北報導
http://bbs.mgt.ncu.edu.tw/gmore?NCUQueer&F0000642&9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十餘名幹部上午赴立院,要求日前指控「秋鬥」遊行為國共合作的的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出面道歉。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王拓斡旋下,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立委黃宗源雖出面並一度道歉,不過雙方旋即因爭奪麥克風發生肢體衝突,場面相當火爆。
日前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黃宗源舉行記者會,質疑秋鬥遊行是「國共合作」意圖鬥臭新政府,引發「秋鬥」主辦單位工委會的抗議。
李明憲、李鎮楠昨天雖舉行記者會說明,是針對今年曾赴北京參加中共國慶活動的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不過工委會以主辦單位是工委會,而非勞動人權協會及全國總工會,要求立委出面說明及道歉。
工委會上午發出新聞稿,反駁李明憲等昨天稱「全國總工會及勞動人權協會都是秋鬥發起團體,遊行當天也看到上述組織旗幟」,指王拓本今年也有捐款贊助「秋鬥」遊行,依李明憲推論,那王拓也應是中共同路人?而過去陳水扁總統、彭明敏等也都曾捐款贊助春、秋鬥,是否也應受「合理」懷疑?工委會召集人王耀梓並強調,工委會才是「秋鬥」主辦單位;至於勞動人權協會、全國總工會都是認同勞工立場的參與單位,且當天兩團體也僅動員約50人參加活動。而由於李明憲是民進黨新潮流成員,工委會人士並揚言要找新潮流系抗議。
在「有膽說錯」、「沒種認錯」抗議聲中,工委會一行上午先赴立院中興大樓要求到李明憲辦公室找李對質,不過遭立院駐衛警阻擋一度引發口角。後在王拓出面協調下,安排抗議人士至中興大樓貴賓室,並找來原只願私下會面的李明憲等人到場。不過首先發言的李明憲表示,當天有看到勞動人權協會旗幟在活動出現,他是擔心勞工遭利用,記者會時也沒有說勞工是中共同路人;假如他有說,他願向勞工道歉;但假如他真的沒有說,是否群眾也應要向他道歉?李明憲僅承諾「願為語焉不詳道歉」,並反指當天群眾在總統府前倒垃圾,結果引起工委會人士不滿「垃圾是我們自己清的」。在王耀梓欲搶下李明憲麥克風阻止其繼續發言情況下,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三位立委旋即退出貴賓室外,兩造並互罵「無恥立委」、「你們不能代表勞工」。黃宗源雖一度返回會場發言,但雙方情緒已難平復。

----------------------

鄭村棋:民進黨不思解決勞工痛苦
2002/11/11 聯合報 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昨天表示,民進黨立委亂扣帽子的指控,他覺得很不屑。秋鬥遊行已鬥了十二年,根本與馬、扁無關,而是與勞工的處境、痛苦有關。民進黨不思解決之道,不看人民生存的困難,一心只為政權保衛戰拚命,工人當然會怒吼。
鄭村棋強調,秋鬥年年鬥,不管國民黨、民進黨或台北市政府,他鼓勵工人、工會團體以自主、自發的行動表示對執政的不滿。即使他是市府成員,也支持十一月十七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遊行,與什麼黨執政無關。而且如果以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過去他對抗國民黨,難道也是中共在後面支持、還是台獨力量的介入?這些說法都忽略勞工自主意識,論點太荒謬。
他表示,秋鬥鬥了十二年,過去國民黨時代就鬥。現在民進黨執政,卻不敢面對工人的聲音、承認執政的無能,還在遊行當天打擊弱勢勞工,手法不足取。他認為,身為執政者,要有勇氣面對錯誤。
至於民進黨立委指控他是舊特務軍情勢力,還以其妻舅的關係扯出國共合作、對抗扁政府,鄭村棋說,要胡扯誰都會,如果以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那李明憲與對岸的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應該關係匪淺,而且有多少民進黨內部的中、上層人士與中共做生意,這些人早就潛伏在民進黨裡頭。李明憲要清別人,應該先清自己人。

----------------------

工委會:政府打擊弱勢 如法西斯
2002/11/11 聯合報 記者徐國淦/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等人昨天公開批評,「秋鬥」是馬團隊結合統派團體的行為。「秋鬥」主辦單位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反擊說,民進黨政府不敢面對經濟不景氣、勞工嚴重失業的問題,卻以人身攻擊打擊弱勢勞工,這種箝制人民自主的行徑和極權專制的「法西斯」沒有兩樣。秋鬥遊行發言人黃小陵也說,民進黨執政,勞工處境每下愈況,勞工能不抗議?
工委會今天上午十點將到立法院,要求民進黨中央黨部與立院黨團,應對工委會表示道歉,並針對李明憲的抹黑行為進行調查。他們同時要求李明憲等「拿出證據」,否則應辭職下台。
昨天遊行,民進黨立委王拓、高雄市勞工局長方來進都出錢贊助。一些關心台灣勞工處境的學者,包括政大教授馮建三、黃德北、清大教授陳光興、世新教授陳信行、台大教授夏鑄九等人也都到場助陣,另外還有十一個學生鬥陣團體參加。
工委會認為,民進黨立委一句「中共同路人」的指控,顯示民進黨怕勞工有自主性;透過政府手段,箝制人民自主意識,這是法西斯政府才有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