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新生:理論與實踐「踹共」──2011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3/03

會議日期:2011年9月24-25日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在世新校園外、考試院旁)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

年會主題:碰撞‧新生:理論與實踐「踹共」

從921地震到88風災,鮮明的時間符號不只烙印出歷史過程,也刻畫著多重面向的社會差異。知識研究與在地行動的工作方法,又如何改變/重建難以預期的現實?

什麼是有用的?對在地實踐者而言,國家的災難救助與法定程序,並無法確保在地生活軌道的重建,唯有靠著自身長期努力與社會連結,重新建造一條可行進的路線。他們執行技能的能力,大多來自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默會知識,透過身歷其境的揣摩、面對面的深刻互動、親身實作的工作經驗累積而來的。而「做中學」為的不只是過日子,也為了關照彼此的聚合延續。

什麼是使得上力的?對公共知識份子而言,站在批判社會、關懷弱勢的立場,國家應該為人民的健康與安全提供明確保證,當人口的異質性提高且所得分配越不均時,更需擴充非營利組織的規模,以提供多樣化的、弱勢人口所需要的公共服務。因此,知識理論的作用不只是規格化的套用,而是致力於開發新主體、新論述,並改變自身思考的方向。

帶著不同的出發點與關懷面,在地實踐者與知識研究者各自為特定的群體奮鬥,共同試煉改變社會位階佈局的具體行動,也藉此互相學著在鉅變後創新巧作,揪團「踹共」(快快「出來講」吧!)。

詳細議程及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9/242011/09/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