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可加薪 凍漲基本工資

2011/02/02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2/2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景氣回春,通膨卻蠢蠢欲動,企業是否應加薪成為熱門話題,國內工商團體龍頭普遍認為,加薪是照顧員工福利,肯定企業主為員工加薪,不過,要調高基本工資,企業主卻認為期期不可,因為基本工資調高最先受惠的是外勞,對本勞的薪資一點幫助也沒有。

六大工商團體昨天舉行新春團拜,對於「調漲基本工資」議題,業者代表一肚子苦水。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認同員工福利應該保障,六大工商團體都認同這個概念,不過,不能從調高基本工資來作,因為本勞適用基本工資者並不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工商團體多次提出基本工資應與外勞薪資脫鉤,若不脫鉤,基本工資一漲,三十萬外勞先享受,若脫鉤,或許本勞還能加更多薪。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呼籲,企業有能力的話應給予員工適度調薪,他以自己的企業為例,「今年一月起就調高了三%」,儘管還是不乏艱困經營的企業,但他認為,現在景氣有好轉,該調的還是要調。他強調,基本工資與調薪不能混為一談,希望調薪是嘉惠本勞,不是嘉惠到外勞。

臉書討論

回應

國內工商團體龍頭普遍認為,加薪是照顧員工福利,肯定企業主為員工加薪,不過,要調高基本工資,企業主卻認為期期不可,因為基本工資調高最先受惠的是外勞,對本勞的薪資一點幫助也沒有。

<<<<雇主不想為台灣勞工調整基本薪資,才說外勞最優受惠,根本是藉口,雇主不想調薪不要拿外勞擋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