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嬰幼兒托育的不安與恐懼,請從普設公共托育措施做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2/20

台南市托嬰中心嬰兒窒息死亡事件後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聲明稿 

今日(2/20)報載,台南市某托嬰中心違法超收幼兒,照顧人員必須一人照顧八名幼兒,於是將一位女嬰放入置物櫃隔離哭聲,導致女嬰窒息死亡。    本聯盟長期關注台灣兒童托育措施良莠不齊的現象,並一再提醒各界,台灣的私立營利托育市場問題重重。如今再發生此案,我們只能以嚴肅的心情再度呼籲,請各級政府正視「公、民共辦,普設公共托育」的政策重要性,給台灣年輕家庭一個敢生小孩的理由。

托育營利市場主導,是問題的根源    行政院消保會早在三年前檢查全國幼托機構,就已發現「不合格」率高達74%。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超收兒童、進用不合格照顧人員、合法掩飾非法、用不同名目擴充招生等現象充斥。    兒福學者王順民也早在三年前就已撰文指出,這些違法偷渡行為,乃是私營托育服務的「變通生存之道」;是業者賺取商機利潤的方法,是市場實務上一種可預期的後果。政府的托育評鑑,淪為象徵性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根本管不住五花八門的業者牟利偷渡機巧。(http://www.npf.org.tw/post/1/2846)    今天我們看到的台南市女嬰死亡個案,其根本原因是學者專家早已知道的結構性問題——台灣兒童托育過度由私立營利市場主導,與全球各國相比,私立營利托育的比例驚人地高,約佔總體托育服務量的七成以上!政府如果再無所作為,不調高公共托育服務的總比例,兒童托育的風險、廣大父母的不安與恐懼、年輕家庭難以兼顧工作與育兒,將永遠是台灣社會發展的罩門。

應儘快立法,責成政府推動「普及公共托育」

此次事件顯示我國私立園所普遍習於以合法掩護非法,使政府的管理機制必然失效。有鑑於此,本聯盟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刻正推動的「補助私立園所」(包括五歲免學費及其往下延伸)政策,否則無異於「養賊抓賊」,不僅自討苦吃,更會害慘小孩和家長。

本聯盟呼籲,政府和民意代表應痛定思痛,以民主協商方式集思廣益,研議周全的托育政策;並透過立法於「兒童教育與照顧法」中加上專章,要求政府以「公、民共辦」之方式,於國中、國小閒置空間普設「托嬰+托兒+課後照顧」之全套平價優質公共托育措施,扭轉過度營利現象,從根本上改善台灣兒童托育服務的結構性體質,才能解決難題。主政者應認清,托育是全民的需求,是一種普及性的公共照顧建設,不能再忽略國家的責任,一味丟給市場及家庭自行解決,否則少子化危機將解套無門。    此外,本聯盟建議,目前家長們可以透過兒童局與各縣市合辦的「社區保母系統」尋找居家保母。納入此系統之居家保母領有合格證書,且須接受持續的督導管理與在職訓練,可靠性相當高;但由於政府未能有效執行收費管控,價格不菲,因而有進一步設置公共托嬰中心之必要。(需要保母托育之家長請至兒童局網站http://www.cbi.gov.tw/ 尋找居住地區之保母系統聯絡辦法。)本聯盟也建議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立即透過保母系統的管理網絡,徹查是否有保母非法將兒童名額借給托嬰中心從事超收之不法情事,以杜絕托嬰中心的超收門路。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0956976806 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淑英0919633519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0933767609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0939886201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簡至潔0939617638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0937059057

新聞聯絡人: 彭婉如基金會,王兆慶0935857100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