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座談會 台灣日本律師十年後再聚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2/19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本周六(2/19)上午9:00~12:00,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專題座談」。會中邀請從日本遠道而來的人權律師與支援團體成員,以及台灣人權律師代表,座談內容回首慰安婦阿嬤這一路求償官司的歷程與結果,同時也會發表其他國家如韓國、菲律賓、中國慰安婦阿嬤現況,為體恤與會民眾,現場還特別準備日文逐步翻譯。台灣與日本律師代表於官司敗訴後首度再聚首,久別重逢氣氛格外溫馨。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日(2/19)上午舉行「慰安婦專題座談會」,會中特邀當年對日訴訟的日本義務律師藍谷邦雄律師主講,日本支援團體成員柴洋子女士、台灣對日訴訟律師團團長(曾任婦援會董事長)莊國明律師亦受邀出席與談;另外,座談會主持人由當年的台灣律師代表、現任婦援會董事的廖英智擔任主持。日本代表與台灣代表皆表示,希望能透過此次活動,讓更多的台灣民眾關注慰安婦議題,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大眾於10年後重新檢視戰爭對於人權的損害,並期許這樣的歷史不再發生。

台灣律師代表、同時也是當時對日訴訟律師團團長莊國明律師在會中表示,自對日訴訟以來,迄今又匆匆過了10年,日本政府寧願挨罵,也不願踐履賠償責任,日本中學歷史教科書一再美化侵略罪行,顯示日本政府毫無反省之意。過去在野時推動立法賠償慰安婦不遺餘力的民主黨,在取得執政大權之後,並不想改變自民黨的保守政策,以致賠償問題依舊懸而未決。慰安婦痴等一生的公道,看是永遠討不回來了;時間無法風乾的慰安婦阿媽的眼淚,也將在人們淡淡地憐憫中繼續的流著。

日本律師代表藍谷邦雄亦說明,展望未來,全世界的輿論一致認為「道歉與賠償」才是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方法。日本政府應透過立法來解決,支付金錢作為象徵性賠償,往後的運動目標由執政的民主黨來提出法案,並在教科書上記載正確的史實來努力。

「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專題座談」順利落幕,未能及時報名參加的民眾,可上婦援會官網www.twrf.org.tw觀看座談摘要,或來電02-25558595洽詢更詳盡內容。

媒體聯絡人~楊舒婷0988164522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企宣專員 楊舒婷 tel:02-2555-8595*67 fax:02-2555-5995 E-mail:[email protected]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0號10樓 http://www.twrf.org.tw/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