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夜宿凱道 怒喊還我土地

2011/01/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因傳統土地不斷流失,Pangcah(阿美族,音同「邦查」)阿美族守護聯盟於28日下午發起夜宿凱達格蘭大道行動,抗議政府長期侵佔,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Pangcah 守護聯盟提出三點訴求:國家應向阿美族道歉、歸還阿美族傳統領域、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當晚約有300位族人在凱道過夜,次晨,聯盟派10名代表把訴求送進總統府。

夜宿活動請各部落的長老陳述部落現況與土地問題,並穿插巴奈、Suming、阿洛等歌手表演,以歌聲支持行動。晚間9點多,阿美族青年手拉手跳著戰前舞往總統府前進,族人們採後退方式衝擠封鎖線,但遭警方阻擋。

IMG_9847(攝影:張心華)

聯盟成員、崁津部落族人蔡惠蘭Ako表示,政府從未停止剝奪原住民的土地,原運前輩延續至今的精神,燃起阿美族青年的勇氣,Ako說道,他們不單是討回過去的痛,更要政府停止掠奪的手。「這條路再艱難都要繼續走下去,走到政府醒過來為止。」

Namoh Nofu(那莫‧諾虎)補充,現行的原住民保留地政策沿用日據時代的制度,分成平地、山地管理,而阿美族大多居住於平地,且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為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的子法,阿美族沒有自己的「保留地」,必須透過增劃編才有機會保留傳統土地。但眼看增劃編申請將在民國100年截止,仍有不少原住民無法拿回土地。

20年前因參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而成為第一位入獄的阿美族人,Mayaw Komod (馬耀‧谷木)牧師表示,還我土地運動的推進,使政府不得不重視,讓原住民以增劃編的方式申請保留地。Mayaw Komod 回想當年向各部落說明還我土地運動時,獲得極大迴響,可見土地是所有人的重心。不過Mayaw Komod認為,增劃編手續繁瑣、行政機關常以人力不足為藉口拖延作業,以至申請過程困難重重。

花蓮豐濱鄉Makutaay港口部落和台東卑南鄉刺桐部落就是血淋淋的案例,前者於民國79年提出申請,但鄉公所一句「文件遺失」,族人申請落空,眼睜睜看著世耕土地任由國有財產局撥用予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儘管部落再提申請並在98年送進原民會,但這20年來,政府的無所作為已深深刺痛族人的心。部落族人Lafay將灰泥抹在臉上,指著自己的灰臉說,「這是被中華民國憲法遺忘的一張臉,一張被國家踐踏的臉。」

IMG_97710 (攝影:張心華)

而飽受爭議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是當初台東縣政府未經族人同意,就把刺桐部落世代維生的杉原海灣BOT出去。面對族人討地聲浪,台東縣長黃健庭則反指原住民長期「占用土地」。刺桐部落族人淑玲描述申請保留地過程所受阻礙,她表示,早期族人不懂得如何申請、保存文件,導致有些人提不出地籍、土地使用證明等資料。淑玲也說,沒有使用證明不代表土地沒人使用,杉原海灣是族人世世代代賴以維生的傳統領域,若僅靠文件證明,對部落非常不公平。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僅回應,目前傳統領域土地已完成全國初步調查,正依各族別進行確認作業。而聯盟提出的歸還阿美族傳統領域及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則納入「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做為立法參考。

Pangcah守護聯盟由三鶯部落、崁津部落、溪洲部落、塔古漠世耕地自救會、光復噶馹佤部落、港口部落、都蘭部落、刺桐部落,八個部落共同宣誓成立。這次以阿美族為主體的土地戰役,Namoh Nofu認為,所有原住民族都應該以自己族群為主向政府討回土地,因為在土地上傳承文化、溫飽生活是最基本的權益。

相關報導:抗議政府侵佔土地 阿美族將夜宿凱道

(攝影:孫窮理)

IMG_9692 晚餐時間,由Pangcah青年一傳一接幫長輩盛裝飯菜。(攝影:孫窮理)